一周活动丨开启21世纪20年代的序幕:向南的暧昧

整理丨余雅琴

向南的暧昧2020|新作与经典交汇

地点:北京市朝阳区通惠河北路郎家园6号院郎园vintage 16号楼 虞社(具体信息请关注“林象文化”公众号)

如同南方繁茂多样的植被和地貌环境,南方温润潮湿的气候,也为电影创作提供丰富的空间与滋养。黄骥、杨恒、杨平道、毕赣、萧潇、仇晟……他们来自南方,他们用电影的方式诉说南方。自2017年12月起林象放映《笨鸟》、《醉·生梦死》、《团鱼岩》等7部作品以来,我们醉心于南方的影像故事。相较于北方导演作品中直接、粗粝、写实与批判,讲述南方,散发着一种写意的抒情,它们细腻温婉,安静却也包裹着巨大的能量。

镜头中的南方是诗意的。白雾弥漫的岭南,碧水环绕的湘西,山水湖泊皆成影像,雾雨雷电皆是气氛。梦境、记忆、乡愁、渴望……作者朦胧细腻的情感意象躲藏在氤氲斑驳的树荫中,随光影跳跃,时隐时现,留给人无尽的想象和诠释空间。

影像中的南方是神秘的。不拘泥于既有的创作方式,让奇特又具实验性的创作手法穿梭于百年传承的风土与南腔北调的方言之间,产生无尽的化学反应,看似有迹可循,却又变幻莫测。

2020年1月12-19日,在冬季的北方,呈现14场极具南方特色的影像作品,为干冷的空气注入一份水汽和暖意。不拘长短,新作与经典同台,剧情与纪录共舞。从地域出发,自四川到闽浙,自两湖到南洋,穿越山横跨海,来一次有方向没目标的“闲游”,感受关于“南”的各种想象。

大师新作与经典再现

本次影展的开幕片来自印度尼西亚先锋导演加林·努格罗2018年的新作,自1991年起,他制作和执导了八部长篇作品,使他成为印尼当时唯一的,也是当今最具吸引力的电影人之一。他的电影美妙、非凡,又风格迥异,每一部都展示了对印尼不同的看法和印尼与当今世界互动与认知。新作《我身记忆》透过舞者Rianto的真实故事,探索性别认同中的阳刚与阴柔,身体在成长过程中所承载的伤痛。本片于威尼斯电影节首映,入围地平线单元,并获得第40届南特三大洲电影节金气球奖。

19日的闭幕影片,则是台湾导演蔡明亮的经典长片处女作《青少年哪吒》,本片获得日本东京国际电影节铜樱花奖、法国南特三大洲电影节最佳处女作奖,是蔡明亮导演的成名之作。本次展映为数位修复后的2K DCP版本。

《郊区的鸟》与《漫游》都是讲述杭州的青年导演处女作,两者皆在国际影展大放异彩。

本次影展,设有“开幕日”套票和“闭幕日”套票,开幕日三部影片《我身记忆》、《火把剧团》与《生命的河流》,前两部都是民族地方剧团的变迁故事,展现各自风俗和生存环境。《生命的河流》则与《我身记忆》一样具有较长的时间跨度和历史情怀,三部影片可对照观看。

《青少年哪吒》。

闭幕日三部作品《八卦》、《漫游》、《青少年哪吒》,主题与风格各异,但都展示了现实生活的魔幻与荒诞性。

章明作品特别展映

章明的影像世界源自内心,他镜头下的巫山县城展示了一种诗意的混沌感,诗意与现实,哲思与感性,隐晦亦直白,犹如庄生迷蝶,如梦似镜。此次展映,我们邀请到了章明导演的6部作品,4部都与他的家乡巫山有关。3部纪录片作品更是少有机会与观众见面。

SeaShorts 短片电影节精选

SeaShorts短片电影节创立于2017年,每年邀请东南亚各国短片到马来西亚放映,此外还有影人论坛、工作坊、展览和音乐表演。华人文化与本地多民族风土碰撞融合,在东南亚各国短片中有丰富的呈现。本次展映,精选近三年来SeaShorts 竞赛作品与 S-Expres s马来西亚单元展映短片,分作两场放映,映后 SeaShorts 短片电影节策展人 Weijie Lim 将到场与观众交流。

讲座

北京

存在主义文学与批判性文学——对新近诺奖文学等的反思

上海

文本批判与辽史研究的再出发

主讲人:苗润博(北京大学历史系)

主持人:陈晓伟(复旦大学历史系)

时间:2020年1月7日(周二)18:30

地点: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001会议室

新书

路内×戴锦华×梁文道:搭上“雾行者号”列车,开启“世纪冷酷之旅”——《雾行者》新书首发式

2004年冬,美仙建材公司仓库管理员周劭重返故地,调查一起部门同事的车祸死亡事件。与此同时,他的多年好友、南京仓管理员端木云不告而别。一个时代过去了,另一个时代正在到来。这是一本关于世纪交替的小说,从1998年的夏季,到奥运前夕的2008年,关于仓库管理员奇异的生活,关于仿佛火车消失于隧道的二十岁时的恋人,直至中年的迷惘与自戮、告别与重逢,一群想要消灭过去之我的人,以及何之为我。

五个章节,五种迥异风格:梦境、寓言、当代现实、小说素材、文学批评拼织成复杂强悍的叙事体,充满内在回响。深情而狂暴,现实而迷乱,带领读者横穿修辞术的318国道,不绝如缕,直抵小说结尾的喜马拉雅山脉。

活动时间:

2020年1月7日(周二)

18:00-18:30,19:00-21:00

活动地点:

保利国际影城·北京天安门店

特邀嘉宾:

路内、戴锦华、梁文道

整理丨余雅琴

编辑丨李永博

校对丨翟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