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甘肃金昌旅游必去的一个景点,不是博物馆而是一个科技馆

图片
来到金昌,不得不来的金川科技馆,这对人们了解镍金属,了解金昌这座城市的历史,都很有帮助。
图片
金川科技馆展示面积有4300平方米,建筑面积有6900平方米,2009年4月16日揭牌,2009年11月1日正式免费对外开放。
图片
以科技作为主线,以创新作为灵魂,以全球作为视角,为大家体现自然,和谐,科技,工业的时代主题。展馆直接以金属矿物的开采作为主题,还可看到缤纷多彩的金属世界,同样也可以看到金属矿物的开采,还有金川集团公司的整个面貌。
图片
金川科技馆以实物、图表、文字、沙盘为主,借用声光电等手段主要展示以下内容:
图片
图片
1958年6月,西北煤田地质勘探局145队唐东福、郭春山在白家嘴子(现金川矿区)做轴矿地质普查时,发现孔雀石标本并送交永昌县。10月14日,根据样品化验表,我国著名地质学家陈鑫到达矿点,与汤中立等人布置打井,揭露到原生富矿体,由此拉开了金川“镍钴工业”的序曲。
图片
一是记载反映了在上世纪60年代,金川人顽强拼搏,独立自主,艰苦奋斗,依靠自己的力量,生产出了中国镍钴贵金属的不平凡历程,歌颂了"艰苦创业,敢争第一"的" 金川精神",反映了金川公司的企业历史。
图片
二是通过相关实物和数字、图表有力地反映、论证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论断的无比正确。
三是用企业实现快速发展的事实,论证了"发展才是硬道理",指出只有坚持改革、除旧履新才是企业前进的必由之路,从而教育观众坚守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推动改革的信心。
图片
金川集团建立到现在,早已历经50多年的风雨,面对国内形势的多变,依然还能在众多企业之中屹立,这和科学的经营理念紧密相连,对于企业来说文化是不可或缺的灵魂,而现在早已成为指引企业健康成长的明灯,可以说这是新社会的要求,也同样是新时代的要求,也是企业在不断完善过程中的必然要求,秉承科技和谐自然的企业文化,也开始聚集为强大的竞争力,引导矿业事业进入到健康发展的阶段。
图片
金川科技馆建立到现在已经引来很多人关注,目前参观的人数已经达到11万,能够通过参观让大家了解矿产资源,更能向大家展示金川集团这些年来的辉煌历史。金川人也跟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研发出一些科技含量较高的新项目,充分展现出科技的先进成果。金川热带植物园更是让大家感受到大自然的气息,向大家昭示大自然所赋予的一切。
图片
金川公司同样还建立植物园,这也成为西北当前最大的热带植物园,里面有着数千种的热带植物,让人感觉仿佛来到南国的旅游景区。植物园和科技馆联合为一体,而现在早已成为金昌市的一大最佳去处,这也就是因矿设企,因企立市的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