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特恩将NBA带进中国,31年前来推销曾苦等一小时

2012年,斯特恩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 资料图片/Osports

新京报讯(记者 徐邦印)大卫·斯特恩遗憾离世后,包括乔丹、“魔术师”约翰逊、科比、奥尼尔、詹姆斯在内,众多NBA球星提及最多的一点就是,斯特恩让NBA成为全球范围内最炙手可热的联盟之一,中国球迷的体会无疑最真切。

就任NBA总裁初期,励精图治的大卫·斯特恩便致力于将NBA推广到全世界,中国市场自然是他心目中的重要版图。对于熟知NBA的球迷来说,斯特恩到央视上门推销的故事为大家津津乐道,时至今日,每当提及NBA在中国范围内的推广和迅猛发展,都离不开斯特恩1989年的那次上门推销。

斯特恩曾回忆,1989年,他亲自到中央电视台拜访,由于没有提前预约,等了一个多小时才见到一位负责节目采购的主管。不过,双方的沟通非常顺利,斯特恩很快与中央电视台签订转播协议,NBA联盟定期向央视免费邮寄比赛的录像带,后者只需要定期播放即可。

正是那次会面以及后续的一盘盘比赛录像带,让NBA快速进入中国球迷视野。尽管比赛时间有些滞后,但在电视机前,中国球迷认识了“魔术师”约翰逊、拉里·伯德,见证了迈克尔·乔丹、皮蓬在上世纪90年代联手建立了公牛王朝。

如果说上世纪90年代尚属于NBA在中国的启蒙阶段,那随着姚明在2002年选秀大会上成为状元,NBA在中国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2004年,NBA季前赛首次在中国进行,中国赛应运而生,中国不仅拥有了一位家喻户晓的NBA球星,球迷也可以在家门口近距离欣赏原汁原味的NBA比赛。

截至2019年10月,NBA中国赛已经连续进行了15个年头,包括湖人、勇士、热火、篮网在内,已经累计有17支NBA球队来到中国参加季前赛,科比、詹姆斯、库里等NBA巨星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奉献精彩个人表演。

15亿美元的多年转播合同,数十家中国品牌先后赞助NBA,每个夏天的NBA球星中国行,中国能够成为NBA的最大海外市场,NBA与中国球迷的生活息息相关,大卫·斯特恩数十年如一日的努力不可磨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