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心狠手辣”育儿法被抨击,这些育儿博主的坑,你跳过几个?

在母亲强大的控制欲面前,孩子只是怯生生地活在成年人的淫威之下,未来可能发生严重的触底反弹。
文 | 一 一
2019年的最后一天,一位拥有百万粉丝的育儿博主上了热搜。
这位微博名叫“粥悦悦”的博主几天前发了一条微博,因为自己6岁的女儿没有完成“学习任务”,按照之前的约定,全家其他的人开车去了珠海长隆游玩,唯独把女儿一个人留在了广州的家里 。
图片
目前,“粥悦悦”的这条微博已经删除,但是她如此“心狠手辣”的育儿方式却引发网友的热议。
很多网友认为将一名6岁的孩子单独留在家里,仅仅通过电话和远程视频监控做法不仅完全错误,而且涉嫌违法。
图片
事实的确如此。
近年来,我国各省市先后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颁布了具体的实施条例,其中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不能将未满一定年龄的未成年人单独留在家中——有的省市规定是6周岁,有的是7周岁,还有的是禁止将未满8周岁的孩子单独留在家中。
图片
在没有其他监护人的情况下,父母又错不开时间,就只有这么几种情况供选择:委托邻居照看;雇保姆;全托;或者带在身边。
网友不但指出百万育儿博主的做法违法,而且可能会给孩子的一生带来深深的伤害。
打着“为你好“,”长大后你就知道了的“旗号无非是利用自己的权威去碾压孩子,孩子不一定能记得长隆多好玩,但一定记得自己被丢在家里的恐惧,这个恐惧带来的是一辈子阴影。为同样点赞的妈妈们感到寒心,如果你们也是这样,就把世界上最无私爱你最无条件相信你的人推得越来越远。
一位网友留言说,“我身为一个因为任性被父母‘抛下’过的孩子来现身说法吧。我五六岁因为买不到想买的玩具发脾气被我妈扔在公交车站;一个小时后被我奶奶接走,到现在我还会做被妈妈抛弃的噩梦。即使我妈就在隔壁房间,我仍然会有一种妈妈不见了的慌张感,但我妈对此一无所知,所以你不是孩子你根本无法感受到孩子内心的变化。”
更有网友指出,这样的做法不仅不能教育好孩子,反而伤害了家庭成员之间最珍贵的信任感。
图片
在母亲强大的控制欲面前,孩子只是怯生生地活在成年人的淫威之下,未来可能发生严重的触底反弹。
图片
一位老师认为,这位妈妈的做法,根本不是安全设施不到位,她的惩罚孩子目的不是为了教育孩子,而是让孩子 “体会绝望和痛苦” ,根本不能算是成功的教育。
图片
很多职业的儿童心理学专家也忍不住了,出言指责:
图片
本来是想炫耀一下作为三个孩子的妈妈如何在教育上“一箭三雕”的,结果快被各路大家“喷”成了“筛子”。在删除微博之后,“粥悦悦“又发布了一条微博进行回应。
图片
这回应写得倒是轻巧,表面上似乎还显得有那么一丝谦逊——我不是育儿专家,我的育儿经历是不值得你参考的,你要谨慎照搬。
可你是网络大V啊,有着一百多万的粉丝,即使排除粉丝量的水分,怎么着也抵得上一家都市报的影响力吧?虽然是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可以自由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和做法,但这不代表着可以肆意妄为。
孩子没有完成“学习任务”,父母给予一定的惩罚,是必要的教育手段,无可厚非。但从育儿安全角度说,“惩罚6岁女儿单独留家里至深夜”非常非常不可取,这是对孩子的极端不负责任,而这样的家长更是失职和不合格的。特别是作为一名拥有百万粉丝的育儿博主,在微博上洋洋自得地传播这种“育儿经”,极有可能有误导其他家长效仿,给孩子的成长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和风险。
原来一贯如此?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
原来这位“虎妈”对孩子如此的教育方式由来已久。
她在微博中多次晒出戒尺,自称用这种方式,孩子的作业效率大幅提高。
图片
伴随着一浪高过一浪的批评声,“粥悦悦”把相关的戒尺微博也删除了。
可这些教育方法真的看得人后脊发凉。
6岁的孩子,就要做90分钟的才能完成的卷子,而且只能耗时25分钟!
这是什么教育?
训练做题机器人吗?!
看来,这位二宝的课业负担真的是“鸭梨山大”啊。这位“虎妈”也绝对是一个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鸡血家长。
但这种“惩罚6岁女儿完不成作业,单独留家里至深夜,还让她烧水泡粉丝吃……”的粗暴做法,绝对是一种糟糕的、“有毒”的教育方式。全家人出去游玩,惩罚没有完成“学习任务”的6岁女儿单独留在家里,实质上是只谈学习不谈感情。
清醒的网友纷纷留言:
图片
图片
图片
秀出来的“砖家”
放眼望去,现在的育儿博主真是一抓一大把。貌似随便一个都是左手职场,右手陪娃的超能妈妈,既能hold住职场,又能养出“别人家的娃”。但现实真的如此吗?
那个叽歪一定要每天给孩子刷牙经常看牙医的育儿博主,也会睡前太困懒得给孩子刷牙,孩子牙齿烂了还拖着一直没去看牙医。
那个对把屎把尿狂翻白眼说不训练也可以两岁轻松摆脱纸尿裤的育儿博主,现在孩子五岁了晚上睡觉还穿着纸尿裤。
那个说不打不骂温柔坚定控制情绪生气了就自己静一静的育儿博主,早就不知道吼了多少次孩子了,甚至还打过小屁屁。
那个一直倡导科学循证天天把美国儿科学会挂在嘴边的育儿博主,从孩子出生就同床,半夜躺喂,边喂边睡,还曾经让孩子趴睡。
那个鄙视不让孩子坐安全座椅坐副驾驶的育儿博主,也在带孩子坐出租坐滴滴时任由他在后座晃荡,甚至也曾坐过副驾驶。
那个强调营养均衡一天吃十几种不同食物才最棒的育儿博主,早就没了那份耐心,甚至用方便面和果汁来打发孩子。
那个牛轰轰说自己母乳喂养了900天断奶时矫揉造作的育儿博主,也曾因为孩子太矮小给她喝过奶粉。
那个知道抽烟最恶心不能让孩子接触二手烟的育儿博主,也曾带孩子在有人抽烟的场所,并没有劝阻也没有马上离开。
那个说夏天要给孩子用防晒霜戴防晒帽的育儿博主,她孩子一到夏天就黑不溜秋防晒霜都过期,因为一直懒得防晒,她自己都是。
那个说必须高质量陪伴孩子放下手机拿起绘本用心和孩子玩的育儿博主,其实还是拿起了手机放下了绘本让孩子自己看。
那个经常发表育儿心得仿佛孩子是天使一样的育儿博主,她孩子也会在餐厅撒泼,隔壁顾客有礼貌地请老板出面其实心里想她们是熊孩子熊家长。
……
还有更夸张的,育儿博主的娃都是借的!
如果你还要痴迷相信她们秀出来的育儿经,那就真的败了。因为这种多生了俩娃就成为“砖家”的博主,很可能灌给你的都是“毒鸡汤”。
这不,已经有迷途知返的妈妈出来现身——
我这几天试着用别人的方法来教我小孩,大部分都不太适合他而放弃,所以取关了好几个。
秀出来的,都是好的。不要期许孩子成为别人家的孩子,自己也不要当别人家的妈。试着换位,体察孩子的需求和感受,妈妈及时而温暖的回应对孩子最重要。
还是那句老话,世上没有什么捷径,与其关注他人,不如修行自己!
参考资料:齐鲁晚报、北京晚报等
大家还都在看这些
·新刊 | 中国,站在二十年代的大门口
转载请在评论区留言,获得授权!
转载时,须注明作者、出处和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