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天路:寻访阿萨古城与断崖,遭遇最艰难时下山土路

-这 是 自 驾 地 理 的 第 304 篇 原 创 主 文-

进藏第九线勘路(5)

12.23~24 昆仑天路(下),策勒-阿萨古城-喀什塔什乡-断崖-黑山村(喀让古塔格村)-慕士山-和田,432.5km 13小时。

下文图片由天空映像·丁丁、一皓拍摄

早上9:45分,太阳刚刚升起,淡淡的、朦胧的光晕预示着今天又是一个好日子。

进藏第九线全体勘线人员和酒店员工一起,在寒风中、在国歌声中,缓缓将国旗升起...

由于昨天有一台车出现故障,连夜抢修未果,只得遗憾退出勘路,领队头车的工作自然落到了阿迪力馆长身上。

太阳越升越高,车队转入X664县道,一路向南,进入昆仑山区,新的一天勘路开始,第一站策勒县恰哈乡阿萨古城。

沿途能看到许多丹霞地貌

一、阿萨古城

阿萨古城修筑在阿萨村后面的山上,形成于三千万年前的红土山在阳光下分外温暖,红土上面是一层厚厚的、泥土色的冲积层,像一床大棉被盖在上面,泥土层的上面是相传建于900年前的阿萨古城遗址。

(阿萨古城坐落在策勒河上游两条支流之间的三角形台地北部,台地海拔高度2120米,宽60-500米,台地东为阿西河,西为秋库河,两河在台地北部尖端交汇为一。古城东西凭借高40米以上的悬崖天险,不筑城墙,只在南北筑墙,构成一个理想的军事防御体系。(资料来源:禾田闻《未发掘的阿萨古城堡》)

要到上面,只能徒步

需得趴着身子才能钻进这个当年易守难攻的洞口

南边不远处,位于恰哈乡阿西村境内的阿西古城是其姐妹城,它们位于策勒县恰哈尔乡西部11.4公里处,策勒县以南70公里处,有简易便道通行,各种车型可前往,预计1小时30分钟可到达。

去往阿萨古城之路

阿萨古城遗址台地

这两座古城见证了千年前佛教与伊斯兰教之间的激烈争夺,决定两教生死存亡的最后一战也在这里发生。

据古籍记载,伊斯兰教武力入侵和田时,笃信佛教的和田王汗乐哈力被迫改信伊斯兰教,但其部下两名将领乔克吐如希和奴克吐如希兄弟拒不投降,带领几百人边战边退至恰哈乡山区,在阿萨和阿西的两个山头,修城墙、挖战壕,安装铜管引水,依险要地势分别修筑两座防御城堡,坚持固守。

但不久水铜管被敌军发现,水源被切断,人马被困,无法坚持战斗,被迫沿策勒河而上,翻越昆仑山,败走西藏...从此和田结束了信仰佛教的历史。(以上历史资料来源:策勒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下山,没有捷径

离开阿萨古城,我们沿X564县道继续朝昆仑山腹地行进,车队行驶在恰哈河谷,海拔在慢慢升高,气温也越来越低,坑坑洼洼的沙石路面扬起的尘土让每台车都不敢跟得太近,车队拉着长长的距离。

二、昆仑山断崖

离开主路,向右拐入一条满是积雪的草场自然路,很快到达昆仑山断崖山顶。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断崖的地貌只会在神话故事里出现。

中科院地理所的赵有兴研究员告诉我们:这种峡谷地貌在世界上不多,而这么典型、这么大、这么深的更是少见。

它是由青藏高原海洋板块和塔里木内陆板块挤压而成,南面是岩石,北面是泥土,所以形成了这种深切、断崖绝壁式的奇特地貌。

站在山顶的平台上,六千多米的昆仑雪峰慕士山就在头顶,低头看峡谷则是被深切一千多米高差的幽谷,玉龙喀什河在谷底蜿蜒,就连那水的绿色也让人产生错觉和幻想。

三、最艰难的下山土路

接下来就是最艰险的下山土路,从3800多米的山顶直接进入2500多米的玉龙喀什河谷,短短三公里的沙石土路速降一千多米。

连续的发卡弯、回头弯,还有那一把方向过不了的剪子弯...

倾斜的路面,一边是落石峭壁,一边是悬崖深谷,玩过越野的朋友可以想象到那是一种怎样的惊心动魄!

下到河谷,我们停下车,缓口气、抽支烟定定神,继续上路...

四、黑山村

顺着玉龙喀什河,蜿蜒而上,下午五点进入今天的目的地黑山村。

黑山村只是别名,其实它正儿八经的名字叫...

黑山村是和田玉的源头,也是曾经的贫困村,在当地政府和中煤能源的努力帮助下,今天的黑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明媚阳光、和我们打招呼的孩子

玉石无处不在

曾经的土坯房变成了砖房,曾经无水、无电的村子也已经通水、通电了,连三家手机信号也已全覆盖。

当地村民也经营起了民宿,为游客提供了更多的便利,由于通信网络覆盖,手机支付也已普及。

具有当地特色的民宿

十年前就来过黑山村的王铁男老师更是一个劲地感叹:想不到、想不到!这里的变化太大了...(关于玉石之路的两大核心-黑山村和流水村,我们后面会整理一篇文章让大家有更深的了解)

黑山村村委地暖大通铺!!被子都是村民们送来的。

五、慕士山

12月24日,平安夜,也是队伍勘路的最后一天,从黑山村返回和田的路上,顺道去探寻向往已久的昆仑第二高峰慕士雪山(6640米)...

车队从黑山村出发,颠簸50km,却依然只能远眺神秘的慕士山。

慕士山躲在这里

慕士山位于中国境内昆仑山中段,和田县与策勒县交界处,它的南麓融入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的青藏高原,而北麓则连接海拔1300米左右的塔里木盆地。

其南北坡的相对高度相差超过3000米,把昆仑山脉单面山的特性诠释得淋漓尽致。

六、和田,起点也是终点

回和田县的路上,还经过一个100多公里的“魔鬼”大峡谷,由玉龙喀什河切割而成,两边的山遮天蔽日。

由于是早期的丹霞地貌,山体结构非常稀松,常有落石,特别是在雨季的时候非常危险,所以这条路经常封路管制,平时也只能单向放行(上午由北向南进山,下午由南向北出山)。

回到和田,在路上疲惫了9天的我们,终于可以饱餐一顿了!再一次来到和田网红烤包子店,只为大家伙惦记了9天的烤包子!

和田的烤包子,全疆闻名,这家网红店,每天据说可以卖出5000个包子!老板还登上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名录

除了美食烤包子,团城也是和田市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团城因中心发散、街巷环绕而得名,是典型的南疆传统民俗街区,以前叫“鸽子巷”,以出售鸽子家禽为主。

走进团城历史街区,改造后的街巷顿时让人眼前一亮:独特的维吾尔族传统民居、各色店铺、手工艺制作品、传统民俗...这里已成为国家AA级旅游景区。

以上两张图来源@阿迪力馆长

来到玉石之乡和田,自然不能不去和田玉都城——全国最大的籽料交易中心开开眼界。

据说这里每天有上百万的交易,排列整齐的摊位摆着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玉石、玉料,如果你没有很好的眼力,很容易买到假货...

和田,既是起点也是终点。本次进藏第九线的首次勘路圆满结束,下次(3月)勘的将是核心进藏路-克里雅古道。

到底什么是进藏第九线?它不是一条单纯的自驾线路,而是以新疆和田为中心,涵盖达里雅布依的沙漠文明、昆仑天路的神话传说文化、玉石古道、丝绸之路、红色文化克里雅山口进藏等多方位、多种地理地貌的全民全域旅行集散地。

为了这条全新的进藏越野通道,为了宣传新疆和田地区的旅游资源,勘路队员们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千言万语,只能凝成一段感言:“九天时间,从沙漠到雪山,从草场到峡谷,从每天的日出到日落,我们一起走过,尘土飞扬长发,寒冷长夜无眠,那仗剑天涯的欢声笑语,一句相约再见的祝福,已是冰心玉壶。——老迈”

-END-

编辑|婉莹;图编|一皓

来源:中国自驾地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