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头菜变致富奔康“带头菜” 自贡贡井打造“中国大头菜之乡”

封面新闻记者 邓丹 摄影报道

这个时节,自贡市贡井区成佳镇的2万多亩大头菜迎来采收季。每天一早,双观村3组的钟丙付就得出门,他得赶在小寒到来前把地里的2万多斤大头菜采收回来,“这段时间的大头菜腌制更嫩,口感更脆,才能卖个好价钱”。

去年12月17日下午,站在成佳大头菜标准化示范区,看着地里丰收的大头菜,凭借多年与大头菜打交道的经验,王信宽笑着说,“这批大头菜品质依然很不错,皮薄肉嫩、个头均匀,一经加工,又是一批美味可口的麻辣大头菜。”也正是因为成佳大头菜一如既往的好品质,每年都会吸引来自宜宾、乐山、泸州甚至外省的客商们来和本地加工厂“抢菜”。

2006年起,王信宽就开始担任成佳镇大头菜专业合作社社长,也是镇上大头菜“龙头企业”自然香大头菜加工厂总经理。通过1000元一吨的价格把钟丙付等人采收的大头菜收回去,加工厂的工人们又开始忙碌起来:筛选、清洗、晾晒、腌制、调味……每一天,只需通过手机连接“全国冷链流通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王信宽就能掌握厂里大头菜的生产情况,让所有产品一年四季都能保质保量,实现智能化管理。

借力电商,王信宽的大头菜特色产品早已飞往了全国各地的千家万户,“不管这些大头菜销得再远,扫一扫产品身上的二维码,都可以通过这个信息平台进行溯源,确保绿色优质。”2019年,该厂年产值预计将达到6000万元。

几乎每天,成佳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兰家荣都会下村看看,关于成佳的大头菜发展,他了然于心:全镇种植面积达2.03万亩,大头菜亩产达到2310公斤,2018年实现年人均收入18184元,比上年增长1918元。同时,创新推广“大头菜+高梁”轮作模式,目前已在全镇种植酿酒专用红高粱8000多亩,实现每亩收益4000元以上,大头菜正成为成佳农户致富奔康的“带头菜”。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1月底,四川省第十二批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验收组来到成佳镇对成佳大头菜专业合作社开展标准化示范项目情况的考核验收工作。据悉,合作社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实行产前、产中、产后“五统一”标准实施,无公害率达到100% ,示范区大头菜商品化处理率达到95%以上,全镇大头菜商品化处理率达到90%以上。通过现场查看标准化基地建设情况、听取工作情况汇报、查阅相关档案资料等方式,最终,成佳大头菜专业合作社以97分位居全省第一的高分顺利通过验收。

这些年,为了成佳大头菜产业的发展,作为贡井区政协委员的兰家荣也曾提过“关于打造成佳大头菜产业园区的建议”。如今,让他高兴地是,《自贡市成佳大头菜产业园区规划》正在规划:将以现代精品高校特色农业发展为核心,高起点、高标准打造产业基地,深度挖掘大头菜文化资源,通过优化生产加工体系,构建完善市场、品牌体系,积极拓展新功能、新业态,重塑大头菜产业发展新格局,全面提升产业化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将园区打造成“中国大头菜之乡”。其中包括建设标准大头菜示范基地、腌菜新技术新工艺展示基地、盐文化传承保护基地。

听说了关于“中国大头菜之乡”的规划,王信宽不免也有些心动,“如果园区集中打造起来,我们自然香也会争取入驻,争取和成佳大头菜产业一起做大做强,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增收。”

另一边,为了帮叔父钟丙付抢收大头菜和播种高粱,49岁的李培全也从外地务工回来了。他希望能在帮忙的同时学习更多大头菜种植技术,今年自己也要种上三四亩大头菜,结合“大头菜+高粱”套种模式,赶上成佳打造“中国大头菜之乡”的春风,开启充满希望的“返乡创业”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