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刘家村:排练秧歌迎新年

喜庆的锣鼓敲起来,欢快的秧歌扭起来……春节临近,和政县各村社群众纷纷组织排练起了秧歌等,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一派喜庆气象,让年味越来越浓。

2019年12月30日,离春节还有20多天的时间,记者经过该县三合镇周刘家村时,远远就听见村内锣鼓喧天,喝彩声阵阵,村里的秧歌队已经开始了紧张地排练。天气寒冷,但是大家的排练热情丝毫没有受到影响,个个精神抖擞,神采飞扬,敲着欢庆的锣鼓,挥舞着手中的彩扇,扭动着欢乐的秧歌,伴随着鼓点,或走或跳,好不热闹。

踩着高跷的腊花姐身段婀娜多姿,英俊潇洒的六大新郎英姿飒爽,饰演妖婆的演员幽默风趣的说辞逗得观众哈哈大笑。器乐手们更是铆足了劲儿,敲得鼓声阵阵响、吹得唢呐好悠扬。秧歌的排练,不仅给村里爱好秧歌艺术的群众提供了一个展示个人才艺的平台,而且丰富了冬闲时节群众的文化生活,推动了和谐文明新农村建设。“这次我扮演的妖婆子是个丑角,从小我就特别喜欢扭秧歌,最近每天吃完早饭就过来练,晚上也练。自从开始练秧歌,村里打麻将、喝酒的人也少了。”周刘家村群众赵玉会在休息间隙说道。

秧歌,俗称“社火”,和政秧歌,以鲜明的地方特色,在临夏地区乃至全省独树一帜,是和政群众闹新春最具代表性的一种民间歌舞形式。和政县地处临夏州南部,曾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之一,这里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为和政秧歌的生长和传承提供了优越的地理环境和深厚的群众基础,和政秧歌逐渐发展成了阵容庞大、内容丰富、涉及地域广阔的民间歌舞艺术。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政秧歌在时代的变迁中悄然发生了变化,通过不断继承和创新,内容更加丰富,形式越发多样,有说有唱,亦歌亦舞,并伴有武术、杂耍、杂角表演,成为一种雅俗共赏、日臻完善的地方艺术。

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越来越多,群众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的精神面貌好了,参加文化娱乐活动的人也多了。2019年,该村决定组织村里200多名爱好者组成秧歌队,从12月中旬开始紧张排练,眼看着新年临近,大家不分昼夜加班排练,希望在新春佳节期间,为和政县群众送上一道异彩纷呈的文化大餐。“周刘家村自2008年组织过一次秧歌后,到现在已经有12年没组织过了,今年根据群众的意愿又组织吆喝起来,大家参与的积极性高涨。我们玩就要玩好,在以往秧歌传统的玩法上,推陈出新,增加了十鼠闹新春,而且还请了和政尚武武校专门舞狮子的演员,今年春节,我们村里肯定热闹非凡。”周刘家村党支部书记年红东信心满满地说道。(记者刘刚林通讯员杨爱玲)

来 源:民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