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病毒性肺炎:可防可控,不必恐慌

据央视新闻报道:1月1日武汉相关部门发出公告:“经研究,决定对华南海鲜批发市场实行休市,进行环境卫生整治。请广大商户积极配合,开市时间另行通知。”

2019年12月31日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通报,近期部分医疗机构发现接诊的多例肺炎病例与华南海鲜城有关联,目前已发现27例病例,其中7例病情严重,其余病例病情稳定可控,有2例病情好转拟于近期出院。专家会诊分析认为上述病例系病毒性肺炎。

(图源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一时间,网上谣言四起。有人说这是新一轮非典,还有人说病患已新增几十例......1月1日武汉警方对8名散布谣言者进行了依法查处,但仍有许多民众十分担心。病毒性肺炎是怎么回事?如何有效预防肺炎?

(图源微博)

病毒性肺炎

病毒性肺炎多见于冬春季,可散发或暴发流行,过去认为病毒性肺炎约占住院病毒性肺炎的8%,近年来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病毒性肺炎的发病有增高的趋势,约有13~50%,其中约8%~27%为病菌病毒细菌混合感染。病毒性肺炎与病毒的毒力、感染途径以及宿主的年龄、免疫状态有关。

引起病毒性肺炎的病毒以流行性感冒病毒为常见,其他为副流感病毒、巨细胞病毒、腺病毒、鼻病毒、冠状病毒等。确诊则有赖于病原学检查,包括病毒分离、血清学检查以及病毒抗原及核酸检测。

(图源123RF)

病毒性肺炎临床表现一般较轻。起病缓慢,有头痛、 乏力、 发热、 咽痛、 肌肉酸痛、 恶心、呕吐、咳嗽并咳少量粘痰。X线检查肺部炎症呈斑点状、片状或均匀的阴影。病程一般为1一2周。

有免疫缺损的患者,病毒性肺炎往往比较严重,有持续性高热、心悸、气急、紫绀、极度衰竭,可伴休克、心力衰竭和氮质血症。由于肺泡间质和肺泡内水肿,严重者可发生呼吸窘迫综合征。

(图源123RF)

为什么病毒性肺炎会引发公众的恐慌?因为2003年流行性的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SARS)、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H5N1)和2009年的甲型H1N1流感均与病毒性肺炎有关。而且病毒性肺炎的临床表现有高度的变异性,因此诊断也比较困难。

尽管成年人病毒性肺炎发病率在增高,但仍然是以儿童最多见,尤其是2岁以下的儿童。根据英国胸科协会推荐,若儿童体温高于38.5°C,呼吸频率大于50次/分,胸部运动减弱提示细菌性肺炎;而喘息、体温小于38.5°C和显著胸部运动减弱提示病毒感染。

(图源123RF)

然而,具备细菌性肺炎的典型表现(如突然起病、高热、寒战以及胸片提示大叶性肺浸润等)的患者仅仅为其中的一部分,部分病毒性肺炎和细菌性肺炎患者的临床症状和体征变化很大而且相互交叉,因此,仅仅依靠这些提示有时仍难以做出最终判断。

科学防控肺炎

冬春季节是病毒性肺炎的流行季节,病毒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在特定场合,比如人群密集或通风不良的房间内,也可能通过气溶胶的形式传播。

病毒性肺炎的高危人群有儿童、老人及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如有糖尿病、肾功能不全、肿瘤等病人等,以上几种人群要格外注意。

(图源123RF)

该病可防可控,预防上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合和人多集中地方,外出可佩戴口罩临床以对症治疗为主,需卧床休息

病毒性肺炎的治疗关键是早期鉴别,因此,在出现发热、头痛、浑身酸痛、乏力等流感症状时,要引起高度重视,及时就医。

口罩使用小提示:

1.购买有卫生许可证的口罩:目前国家没有出台民用口罩标准, 市场上的口罩质量良莠不齐, 一定要选择大品牌、有正规产品包装和说明的口罩, 如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或者12层以上纱布口罩。

2.口罩保持洁净:口罩应避免两面交替使用,不要反复使用已经脏污的口罩, 最好每天更换。非一次性口罩摘下后要挂在干燥通风的地方晾置, 或用干净的袋子密封放置, 不可随意乱扔, 以免被污染,戴过的口罩要及时进行清洗消毒。

(图源123RF)

3.口罩佩戴时长:对于医务人员来说,在口罩污染严重的区域, 比如门诊输液室、呼吸内科以及骨科等科室, 口罩必须2 h更换一次。而在五官科、中医科以及儿科等污染程度较轻的科室, 口罩在使用4 h后, 细菌一般不会超标, 因此口罩可以使用4 h后在进行更换。普通民众可尽量做到每日更换。

编辑:春雨医生

参考文献:

[1]胡燕燕.病毒性肺炎[J].中国社区医师,1993(11):21-22.

[2]曹彬.病毒性肺炎:诊断之路渐明[N].医药经济报,2011-10-17(B02).

[3]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武汉市卫健委关于当前我市肺炎疫情的情况通报,2019-12-31,http://wjw.wuhan.gov.cn/front/web/showDetail/2019123108989

[4]长江网,病毒性肺炎可治可防!冬春季我们可这样预防,2019-12-31,http://news.cjn.cn/sywh/201912/t3523937.htm

[5]新瑶.冬季戴口罩的四个注意[J].新农村,2016(12):38.

[6]郎涛.医用口罩防护效能研究及使用现状分析[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5,6(05):263-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