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一小区撤桶后垃圾乱丢!街道办称争取春节前建成分类投放站

近日,住在广州市番禺区东怡新居东雅园小区的孙女士向南都记者反映,其小区从2019年12月10日开始实行垃圾分类,物管将小区所有的垃圾桶放在23座楼下的公共区域。垃圾桶没有用明显标识区分,导致居民垃圾乱扔,臭气熏天,引发居民频繁投诉。
1月2日上午,南都记者走访东雅园小区,番禺区大龙街道办、东怡社区居委会会同业主代表商谈。同日下午,针对此事,番禺区大龙街道办事处回复南都记者,称已重新制定了定时定点投放点和误时投放点的方案,并争取在春节前建成垃圾分类投放站。
垃圾堆成“小山”,小区变“垃圾场”
1月2日,南都记者在东怡新居东雅园小区看到,若干个垃圾桶摆放在23座楼下的公共区域,垃圾桶附近没有明确的分类标识,只有简单的一块牌子,上面写着“误时收集点”以及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分布图。
图片
晚上居民扔垃圾,临时停放点垃圾堆积如山。
业主孙女士表示,该小区将所有垃圾桶都放在23座楼下,其他楼栋下的垃圾桶都被撤掉,没有及时了解新的垃圾收集点的居民不知如何丢垃圾导致垃圾成堆。住在23座楼附近低层的住户表示,因异味都不敢打开窗户。
有业主提供的视频显示,在垃圾投放点,大包小包的垃圾堆成小山,极不雅观。“大多是居民吃过晚饭之后扔的。”孙女士告诉南都记者。1月2日上午,南都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区的多处内部道路上有被车碾压过的垃圾,未见保洁人员来清洁。
根据《广州市居民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2019年版)》规定,居民家庭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类。分类后的生活垃圾应当分类投放至对应的收集容器内,但是南都记者在现场却没有看见四种不同标识的垃圾桶。
图片
1月2日上午,南都记者在东雅园小区仍能看到遍地被车压扁的垃圾。
东雅园的业主们表示支持垃圾定点分类,但是反对把所有垃圾桶堆放在23座居民楼楼下,认为放桶位置不便利,容易形成垃圾堆。对此,东怡新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麦经理告诉南都记者,位于23座楼下的垃圾桶集中摆放属于临时停放点。
大龙街道办回复:争取在春节前建成垃圾分类投放站
问题悬而未决,1月2日上午,多名业主在东怡新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办公室会同东怡社区居委会与街道办,商讨垃圾选点与清洁问题。
同日下午,针对业主反映的问题,番禺区大龙街道办事处回复南都记者,称居委会在撤桶前,由物业公司在每座梯的居民楼下张贴宣传公告;但在撤桶后,个别业主认为设点靠近自己的住处作出了多次投诉。
街道办表示,目前,东怡社区居委会已会同物业公司和广船环保公司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定时定点投放点和误时投放点的建设方案,计划对选点实施硬底化和建造分类投放站,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对居民开展宣传和解释,争取在春节前建成垃圾分类投放站。
同时,街道办也提醒小区居民应自觉按照垃圾分类三步走“家里分好类、定时拎下楼、定点精准投”,遵守社区垃圾分类工作有关要求。
采写:南都记者 苏海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