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字头!大连新增一所高校,今年9月开学!

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
2020年上班第一天
大连全市开启工作模式
力争开好局、起好步!
1月2日,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甘井子区、高新区等主城区主要负责人,通过走访调研、召开会议、表彰先进等形式,聚焦重点任务,办好民生实事。
中山区
走访配套幼儿园 在建学校
现场办公抓落实
1月2日上午,中山区召开重点民生工程现场工作会。区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先后到东港国滨苑小区配套幼儿园、东港第二小学、捷凤街126号边坡挡土墙、武昌北巷1-3号楼挡土墙等地查看项目,了解进展情况。
2020年,中山区将继续开展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增加公办和普惠性幼儿园3所,东港辖区居民期盼的东港第二小学将于今年投入使用
图片
△东港国滨苑小区配套幼儿园
摄影:张春雷
东港第二小学
24个班型,规划占地面积11032平方米,建筑面积14000平方米。地上五层,分别为教学楼、实验楼、办公楼和风雨操场;地下一层,分别为车库、食堂、餐厅和设备用房等。
2019年5月,主体工程建设完成。6月份开始进行景观工程、塑胶操场、供水、排水、供电、供暖等配套工程施工,8月末全部建设完成。2020年,学校将投资950万元用于购置信息化设备、弱电设备、教学仪器和其他基础设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摄影:张春雷
东港中学
36个班型,规划占地面积2457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2982平方米。地上五层,分别为教学楼、办公楼、实验楼和报告厅;地下一层,分别为风雨操场、车库、食堂、餐厅和设备用房等。
2019年8月主体工程建设完成,9月份开始进行景观工程、塑胶操场、供水、排水、供电、供暖等配套工程施工,于11月中旬全部建设完成。2020年将投资1350万元用于购置信息化设备、弱电设备、教学仪器和其他基础设备。
图片
现场办公还进一步明确2020年中山区将实施13.9万平方米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维修改造老旧住宅1.3万平方米,实施老旧住宅基础设施改造23万平方米,治理16处边坡挡土墙和险情险段隐患,新建5座、改造5座公厕;推进社区改造升级,新建民主社区,改造春山、虎滩2个社区。
图片
图片
摄影:王华
西岗区
通报8个方面
18项重点民生项目
2020年第一个工作日
西岗区政府召开会议
对2020年民生工程项目
进行通报
稳定就业质量
在全区认定10家以上就业见习基地,举办招聘活动20场,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系列就业帮扶活动,开发就业岗位3000个。
加强城市建设
确定安居保障工程3项,分别为老旧住宅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挡土墙隐患治理项目和高层居民住宅老旧电梯维修改造项目;
确定城市管理提升工程3项,分别为道路下水管网改造项目、街景提升改造项目和垃圾分类项目。
优化服务供给
确定教育优质内涵发展工程3项,分别为阳光心理健康发展项目、悦泰福里配套学校、幼儿园内部升级改造项目和校园基础设施提升项目;
卫生健康服务优化工程2项,分别为心理健康促进项目和妇幼健康促进“三个一”项目;
社区服务质量提升工程2项,分别为法律服务优化项目、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深化项目;
文化惠民工程2项,分别为文物保护标识项目和滨城之夏艺术季项目。
保障食品安全
确定食品安全保障工程1项,以西岗辖区人口6份/千人的标准对西岗区食品实施抽检,计划检测1800批次。
图片
沙河口区
召开就业创业大会
提供2万个就业岗位
1月2日,沙河口区召开“稳就业、惠民生”就业创业大会。2020年,沙河口区将扩大财政投入占比,全面实施9项工作举措。
1
建设青年人才公寓,为辖区企业骨干提供比市场租金优惠50%的廉租公寓;
2
新增授牌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8处,推动创业带动就业;
3
组织春季、秋季高校大学生专场就业创业招聘会
4
开展“招工在社区、求职在家门”专场招聘会30场;
5
推出就业困难人员帮扶示范企业7家,承诺不挑不拣24小时就业;
6
持续开展大学生就业实习计划,组织辖区50家企业提供2000个的就业实习岗位;
7
免费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全年培训4000人,提高就业创业能力;
8
持续对稳岗企业提供政策补贴,加大援企稳岗力度;
9
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6万人,提供就业岗位2万个。
图片
图片
摄影:高大博
会上,沙河口区还对全区8家大学生优秀就业创业基地、7家就业帮扶示范企业和7家“百家就业帮扶”示范站进行了授牌和表彰。
图片
甘井子区
召开新年议教会
重点讨论
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
每年伊始,甘井子区都要召开新年议教会,这个传统已经保持了32年,成为大连教育界的优质区域品牌。今年,甘井子区委、区政府在上班第一天召开2020年新年议教会,重点讨论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完善教育保障
惠民优先机制
扩增优秀教育人才资源;建成并投入使用5所中小学;开办2所公办小区配套幼儿园,认定并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5所,确保新增幼儿普惠学位1000多个;实行食品安全第三方监督,实现“明厨亮灶+互联网”全覆盖等。
完善义务教育
优质均衡发展机制
组建“紧密型”教育集团和“联盟型”教育集团,扩大优质教育资源。80中学钻石湾校区、实验小学诺维溪谷校区、育文中学魅力校区、76中学二十四城校区、金二小学二十四城校区独立建制。
高品质推进校建工程
计划投入资金2.1亿元,续建衡逸家园小学配套学校,新开工明德小学、润泽园小区配套中学、体育中心配套开发一期配套小学、体育中心配套开发二期配套小学、泰达慧谷配套小学、中航华府配套小学、大连湾前关第二小学。推进办理未来城区域配套中小学等12项校舍建设项目前期工程手续。
图片
高新区
召开2020年度工作会议
“国科大能源学院”
9月开学
2020年上班第一天,高新区召开2020年度工作会议,完善民生服务“先予处置”细则,把民生事项及时解决好。
教育
中国科学院大学能源学院位于高新区英歌石,建筑总面积约 14.2 万平方米,设计招生人数 2400 人。目前已经完成15栋单体建筑中的12栋主体施工,7栋正在内装修,预计首批新生将在2020年9月入驻。未来,高新区英歌石将形成以中国科学院大学能源学院为核心的科教融合的新能源产业基地。完成大华锦绣华城学校建设,开工建设中铁诺德学校,开办龙湖云峰公立幼儿园。
图片
图片
△中国科学院大学能源学院
就业
新增城镇就业人数2800人以上,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下,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
医疗健康
引进社会资本建设国际医院、市民文体中心加强区域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完成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评估验收。
生态宜居
对红凌路等10条路街的绿化带进行有机更新;推进河口污水处理厂等6项水污染治理工程;对区内11座桥梁进行维修改造,启动小磨盘山复绿工程;完成区内300公里雨污水管网普查,建立排水GIS系统工程;
关注邻避效应,完成1座垃圾压缩站建设,推进垃圾分类及环卫基础设施完善;新建公园3座、公厕8座;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力争区域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3.6%以上;
完成4处公交设施配套工程新建腾飞园2处停车场,利用闲置土地建设临时停车场;首批建设50个共享自助蒸汽洗车网点;继续推进智慧城区建设,提供5G多场景的应用服务;有序推进天然气置换工作。
图片
摄影:熊卓亚
文字:毕重伟、梁丹妮、左莹、莲钰蓉
编辑:小雨
美编:张强
校对:王涛
责编:李元臣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