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三江河道疏浚清淤!

日前,随着现场指挥人员的一声令下,聚集在浈江区新韶镇水口村的一排清淤疏浚工程船和工程车开动并实施作业,为期5个月的市区河道清淤疏浚工程正式拉开序幕。

浈江水口村清淤疏浚现场。

在浈江区水口村的淤泥上岸点记者看到,经过工程施工人员的前期准备,浈江与一条支流的交汇处的河岸上已经清理出一块面积如足球场般大小的空地,一条临时通道伸至河边。现场机器轰鸣、人员穿梭,一派繁忙景象。河面上约10条清淤疏浚工程船配合作业,采挖船挥动有力的铁臂在河中、河岸采挖淤泥、清理杂草,运载船不断把淤泥、杂草运至河边,再由工程车清运到堆放点集中堆放。

清理河道现场。

韶关市水投集团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区河道清淤疏浚工程是对浈江湾头水利枢纽、武江溢洲水电站至北江孟洲坝水电站之间的市区三江河道(包括浈江、武江、北江)进行疏浚清淤,清淤总长度为32.97km。其中,浈江河湾头电站至市区海关段12.06km;武江河溢州电站至市区海关段9.8km;北江河市区海关两江入河口至孟洲坝电站段11.11km。工程采用疏浚船疏浚、水上船舶运输、岸上汽车转运等方式作业,预计疏浚清淤共计318.77万m³,工程计划工期约为5个月。工程按20年一遇防洪标准设计,临时建筑物按5年一遇防洪标准设计。

据了解,市区河道自2008年来未实施过河道清淤疏浚工作,孟洲坝枢纽建成也已运行20年,上游洪水过境带来大量垃圾和泥沙,淤积在孟洲坝水库库区和市区部分河段,对市区河道行洪造成不利影响。加上近年来人为侵占河道、河滩乱种植等现象严重,影响了河道生态环境。目前我市正在开展北江航道扩能升级上延工程,航道建设需要尽快解决河道淤积问题。为解决上述短板问题,我市决定实施市区河道清淤疏浚工程。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市区河道清淤疏浚工程包括以下几个目的:一是防洪的需要,通过清除和疏通河道内的淤泥与障碍物,进一步提升市区防灾减灾能力;二是提升市区水环境与人居环境的需要,通过清理河堤杂草、河滩非法菜地等方式,改善市区水环境与市区环境不适应的状况;三是改善船只航行的需要。

据悉,市区河道清淤疏浚工程经过相关部门批准并按设计要求实施,由水务部门全过程监管,以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及不发生违规行为。现场施工负责人表示,市区河道清淤清理期间,施工作业噪音、弃渣运输等可能会对市民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请广大市民理解和支持,施工和业主单位将会采取有效措施来消除影响或最大限度减小影响。

文字: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少华 通讯员 唐丽

图片: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少华

校对:彭令辉 编辑:肖声扬

责编: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