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一条高速路两种收费方案,中途下了再上可省5元,咋回事?

图片
楚天都市报1月2日讯(记者陈俊)恩来高速,是恩施通往来凤连接湖南湘西的国家高速,从恩施北到宣恩,全程30公里左右收费25元。但很多恩施的司机反映,今年元旦前从恩施北到宣恩,如果在中间的芭蕉站下高速再上高速,则只要20元(分段每段10元)。
相比之下,走直线的比绕路的还多花5元过路费,许多司机选择这样的方式,但也不解。记者驱车体验,果然分段行驶可以省5元。交投鄂西管理处相关人士表示,确有其事,主要是因为分段的里程收费四舍五入。元旦起执行新的收费标准精确到元,同时ETC推广后,鼓励车主更多使用电子渠道。
司机为省5元分段绕行
通车5年多,恩来高速拉近了恩施与来凤乃至湘西之间的距离。尤其是宣恩与恩施之间,已形成半小时经济圈。
市民何先生家住恩施,工作在宣恩县,每天开车往来通勤。他告诉记者,今年元旦前从恩施北收费站进高速,大约20分钟就可下宣恩收费站,全程收费25元。去年时他听到“老司机”介绍了一个省过路费的法子:在中段的芭蕉收费站出高速,再重新进高速到宣恩,过路费只要20元。因为从恩施北到芭蕉只要10元,芭蕉再到宣恩也只要10元。“虽然下高速要绕行近1公里的匝道,但可以省5元过路费,所以我一直都这么走。”何先生说,经常开往两地的司机都知道这个“小秘密”,哪怕麻烦点,也都选择分两段绕行。对此,长期两地跑的市民温先生也表示曾有这样的困惑,分段行驶效率更低,但却能省钱,有时不得不牺牲时间。
去年12月30日,记者驱车体验。恩施北收费站只有一个人工收费窗口,好在车不多。上高速后从芭蕉收费站下,果然有一个很长的匝道。缴费10元后,再上高速,抵达宣恩时人工窗口排队较长,也缴费10元。而全程直达,则收费25元。
以前四舍五入现在精确到元
对于同一路段两种收费方案,收费站员工并不诧异。
在宣恩收费站,一名窗口收费员表示,中途在芭蕉出站再走,的确会少5元过路费,因为按里程计费,然后根据四舍五入原则收取。交投鄂西公司宣恩管理所所长聂斌向记者介绍,按照湖北省高速公路收费标准,恩来高速每公里收费0.76元,元旦以前电脑系统的计费标准是每2.5元为单位四舍五入,比如7.5元就收费10元,12.5元就收费15元,而12.4元则收费10元。所以,从恩施北到芭蕉,再从芭蕉到宣恩,分段行驶就是10元,而全程按里程收费,则要25元,因为超过了2.5元的计费单位。
很多司机都知道也分段行驶节省过路费,有时排队进出站也会影响效率,对此聂斌表示可以理解,毕竟以前的收费标准造成的。但今年元旦后已经执行了新的收费标准,高速公路收费精确到元,以恩施北到宣恩为例,全程30.784公里,收费23.3元,再进行四舍五入就只要23元,比以前少了2元。恩施北到芭蕉15.343公里,目前收费11.6元,那么就会收费12元,比以前多了2元。
“新的收费标准更科学也更精确,尤其是推广ETC后车主可以不停车缴费,目的是为了提高通行效率。”聂斌说,鼓励车主使用ETC通行,不但更快捷而且还有优惠,也保证大家不用分段绕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