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7429.67万元,增设3部扶梯,霞浦动车站将动工扩建

关于霞浦县火车扩建的呼声一直很高,因为目前霞浦火车站确实太小了,而且由于没有电梯,给来往旅客带来很大的不便。所以说霞浦火车站扩建是一个迫在眉睫的事情。
图片
不过火车站扩建不像自己家建房子,说建说能建,它涉及到了方方面面的很多东西。首先是要打报告向相关部门申请,因为霞浦火车站,虽然挂了霞浦两个字,但它的所有权并不是霞浦县的,而是属于铁路总公司的,具体所有权属于南昌铁路局。所以有了扩建火车站的设想之后,必须向南昌铁路局申请。
不过这个工作一年前就完成了,南昌铁路局批准霞浦动车站扩建,不过扩建经费由霞浦县财政自己出。也就是说,我在你的地盘上建个东西,我帮你掏钱,赚的钱也是你的,虽然看上去有点不公平,不过也没有办法,因为霞浦火车站的使用权是霞浦人民。所以财政出钱,也算是为霞浦人民做了一件大好事。
但是呢,霞浦县的财政毕竟是比较穷的,一年前我们还是穷困县,所以虽然批下来了,筹钱也是个麻烦事。我们看到,去年已经公告过开始建设了,不过实际上只是打井采样,然后才能进行设计,制作预算,并没有实际意义上的动工。
直到日前,霞浦县发改委公开了2019年12月16日批复的关于霞浦县火车站站房改扩建工程项目初步设计及概算。
可以看出,新年伊始,火车建设有了实质性的进展,这个批复文件显示,工程概算总投资为7429.67万元,扩建后的站房建筑面积为2016.48平方米,出站厅280.71平方米,新建风雨廊1423.44平方米,新建消防泵房地上20.09平方米、地下241.24平方米。
图片
整个工程建设内容包括:
(1)站房扩建改造:包括改扩建候车室及售票厅(含原售票用房迁改)、改建原贵宾室、新建风雨廊、新建消防泵房以及相关机电设备的改造等。
(2)站台增设扶梯:一站台增设两部扶梯,二站台一部扶梯及一部自动步行道为预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