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高大化是唯一出路?平均身高1米87,郎平:我现在只能打二传

中国女排在世界排坛上有两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是中国女排世界第一,第二个特点是中国女排平均身高世界第一。
图片
中国女性的平均身高为1米55,不到1米6,而中国女排国家队队员的平均身高却达到了1米87,队内身高超过1米9的队员多达7人,更是有袁心玥这个身高2米01的“苹果树”。当女子排球发展到今天之后,难道只有高大化才是中国女排的唯一出路吗?从现实情况来看,确实是这样。
图片
中国女排队长、主攻手朱婷身高1米98,只比副攻袁心玥矮3厘米,而她的弹跳能力却超过了袁心玥。这样的身体条件和弹跳能力让朱婷在场上能打出超手进攻,这是朱婷的成名绝技,也是最让对手头疼的一项高难度技术。
图片
另一个主攻手张常宁的身高达到了1米95,她也是从小就高,小学时期就已经和老师差不多高了。大家在小时候都想赶快长个子,但张常宁的身高却给她带来了困扰,因为有时同学会喊她“长腿鹿”。
图片
等到小学毕业时,张常宁的身高就已经到达到1米88,也就是女排国家队的平均水平。当时教练组织队员摸高测试她们的弹跳能力,张常宁不敢跳,原因是害怕头碰到篮板上。教练鼓励她摸到篮板就请她冰激凌,结果张常宁直接摸到了3米05的篮筐。
图片
此前宋世雄来到女排国家队看望队员们,看到现在的队员身体条件这么好,忍不住赞叹。身高1米84的郎平是以前是中国女排主攻手,但她却说现在自己的身高在国家队只能打二传。两个二传手丁霞身高1米8,姚迪身高1米82,这个身高在国家队已经算矮了。
图片
安导在旁边提醒郎导姚迪只有1米82,收到了姚迪回赠的一个白眼。
图片
郎平当时的主要对手是海曼,后者身高1米96,海曼1米96几乎成为了一个固定短语,让当时的中国球迷念念不忘。之所以念念不忘是因为海曼厉害,当时我们没有这个高度的主攻手,只能依靠顽强拼搏从对手手中抢到金牌和冠军。
图片
现在国家队的主攻手和副攻手身高都超过了海曼,时代不一样了,中国女排也变得越来越强。
图片
这边是朱婷和袁心玥两人,另一边还有王媛媛等大长腿国手,中国女排真正实现了高大化。更高、更快、更强,这是奥林匹克精神,中国女排也在队员越来越高的前提下重回世界巅峰。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世俱杯中大放异彩的新二传梅笑寒,她的身高达到了1米84,中国女排二传手以后也会越来越高。
只要中国女排能一直在世界大赛中获得好成绩,女排高大化也没什么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