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700多万元,连州“红色村”修通“幸福路”

连州市三水瑶族乡新八村是2017年省委组织部确定的首批“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建设点之一,它的发展变化备受社会关注。
图片
日前,随着里茶山至英桃坪公路的修通,使新八村到三水乡政府的路程从51公里缩短至26公里,打通了这个“红色村”的交通大动脉,方便了当地群众生活生产。
“这条路开通后,不仅群众出行方便了,还将促进我们村红色旅游业的发展,林业经济效益也有大幅提高,”谈起这条路开通带来的好处,新八村委会党支部书记、主任吴文球娓娓道来,称赞这是党委、政府为新八群众修筑的一条“幸福路”。
去趟乡政府要1个半小时
道路狭窄导致大巴车难进入
新八村位于三水瑶族乡的东北部,距离连州市63公里,有农户137户727人。沿着蜿蜒的山路驱车驶进新八村,一座展现红军风貌的雕塑矗立在村口,浓浓的红色气息扑面而来。
新八村是瑶族聚居地,也是有着红色基因的革命老村。“红军长征时经过我村,解放军也在我村与敌战斗,留下了革命的火种。”吴文球告诉记者,新八村委会辖下的8个自然村,4个是“红色根据地”,4个是“游击根据地”。
图片
在还没修通里茶山至英桃坪公路前,该村到最近的省道114线距离约27公里,到三水瑶族乡政府所在地距离约51公里,“去趟乡政府,却要途经3个镇乡。”
而从省道S114通往该村的最后25公里,弯多路窄且为4米路面,会车困难,既影响了村民出行,也不利于村民林木的运输。
图片
“以前,从村里去一趟乡政府要1个半小时,比较耗时耗力。”吴文球介绍,新八村是林区,盛产竹子和林木,因为道路狭窄,导致了运输成本高,“先用小四轮拉出村外,再转卸上大货车,村民的利润被分摊了。”
特别是作为“红色村”和瑶族风情特色村,新八村近年大力发展民宿,成为当地乡村旅游的明星村。受限于道路,一些大巴车难以进入,更制约了乡村旅游的发展。
投700多万元修公路
打造老区群众“幸福路”
如何破除交通瓶颈,加快这个“红色村”的建设,谱写革命老区发展新篇章?为此,三水瑶族乡党委、政府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出发,与多部门沟通协调,并多次进行实地考察、测绘,决定按照当年解放军部队入粤线路,修建里茶山至英桃坪的硬底化公路,并在沿线修建红军亭、红军泉、红色党建宣传栏等设施。
图片
总投资700多万元的里茶山至英桃坪公路工程自2018年11月施工以来,历经1年多时间克服了种种困难,于2019年12月基本竣工。
这条长9.8公里、宽5米的公路修通,让新八村到三水乡政府距离由51公里缩短至26公里,大大方便了当地群众出行,降低了他们的生产生活成本,打通了这个“红色村”的交通大动脉,给群众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惠,成为他们的“幸福路”。
图片
“现在去乡政府,40分钟就到了,比以前节省了一半时间。”吴文球说,道路拓宽后货车能进来了,村民们运输竹子和林木外销利润也高了,“能节约运输成本30%,比如毛竹,一条能节约1元的运输成本,仅此一项村民一年就能多赚10多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新八村已建成红色文化展览馆和红色民族特色演出舞台,新八村革命烈士故居、革命烈士文化纪念广场、小东口战斗遗址等红色遗址的保护抢修工作顺利完成。
有了这些红色资源配套,新八村正加快打造成“红色旅游”基地,不断提升基层党建质量,保护利用红色资源,增进基层民生福祉。
里茶山至英桃坪公路的开通,为该村振兴红色旅游发展奠定了交通基础。“今后我们将完善发挥好新八村的‘红色’基因,让新八村成为‘党建示范点’和‘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使‘红色旅游’成为振兴新八村发展的新引擎。”三水乡党委书记黄斌洪介绍说。
【记者】黄津
【通讯员】张萍
【作者】 黄津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