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龙:立足优势引企业 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

安龙县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资源优势,引进实力企业示范种植白及、石斛等名贵中药材,调优坝区产业结构,推动中药材产业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在普坪镇秧地村万亩坝区中药材种植基地,连片种植的白及长势喜人。

(同期声:贵州省捷沃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汤恒:它实际上当时种下去也就是这一棵苗,这些都是它冒起来的新芽,到我们真正3年收的时候实际上像这一棵,基本上平均在每株可以有20个块径)

白及属名贵中药材,有收敛止血、消肿生肌等功效,除药用价值外,还可作为化妆品、日化用品的生产原料。秧地村万亩坝区中药材种植基地由贵州省捷沃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通过流转土地,采取“公司+基地”的模式,在秧地村示范种植白及、黄精等名贵中药材。

(同期声:贵州省捷沃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汤恒:我们全部是标准化种植,包括我们的水肥一体化、遮阴技术设施,还有种植方案、掏厢标准以及我们的用肥标准)

目前,公司已发展种植白及2600亩,新建的2000亩白及和1500亩黄精基地正在进行移栽。

(同期声:大水井白及基地负责人 付勇:目前掏完厢、铲完田垦就是施肥,施肥还有安喷灌设施,主要种白及)

安龙地处北纬25度,属典型的南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气候温和、土质松软、雨量丰沛。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条件,安龙县把中药材产业作为“一主三辅”扶贫产业进行培育,引进贵州省捷沃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安龙县欣蔓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实力企业,大力发展白及、石斛等名贵中药材产业。目前已建成标准化白及种植基地3个,种植面积达6000多亩;仿野生铁皮石斛种植面积达7000多亩。

(同期声:贵州省捷沃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汤恒:首先安龙就是中国白及的地理标识地,其次以我们对这边的了解本身这里的野生白及、黄精都特别多的,在这里我们对这里的气候、海拔、土壤,我们都做了很多数据分析,它对白及和黄精的生长是很好的,所以我们选择这个地方)

按照“产学研”发展思路,安龙县以龙头企业和示范基地为依托,着力培育打造高知名度、高美誉度、高附加值中药材产品,推动中药材产业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同期声:贵州省捷沃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汤恒:我们首先是有一个长期的这个销货方,是云南的白药,其次我们自己在做所有针对白及和黄精的附产品的加工,有日化产品,有黄精茶,做这一系列的深加工,我们自己都能把这些种植出来的成品消化掉)

(安龙县融媒体中心 岑权 杨顺 王先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