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看到的是梯田美景,我看到的是四川米易傈僳族的勤劳智慧

新山傈僳族不跟外界通婚,保留着原始的婚姻习俗,青年男女通过劳动、年节活动、社会集会认识,寻找机会对歌,自由恋爱。每年农历三月十二至十八是新山傈僳族人的“约德节”。“约德”是约会的意思,“约德节”就是约会节,许多青年男女都会在“约德节”上找到自己心爱之人,结成连理,白头偕老。
图片
傈僳族是一个一步跨千年的民族,其传统的音乐、舞蹈、服饰、民间工艺、文学、故事、民居、原始宗教都保留得十分完整,傈僳族世代传承着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原始古朴的民风民俗沿袭至今,为米易孕育出独特的人文风情、旅游资源。
图片
那穿戴鲜艳,服饰色彩斑斓的傈僳族漂亮妹子和活泼的帅小伙们跳起了娇健有力、节奏明快的“对脚舞”。
图片
傈僳人很早就使用火草、火麻、棉、竹、羊皮、毛、银等制作服饰。用麻、火草捻成线后,混合纺成布制作女性衣裙、男性衣裤和挎包;用棉、毛线织成黑、蓝色头帕和腰带;用羊皮制成羊皮褂衣;用银制成手镯;用竹篾编制成女性头包架。
悠扬婉转的山歌对唱,具有民族特色的葫芦笙吹奏,树叶也能吹出歌儿的傈僳姑娘。我不由得感叹起来:这傈僳族不愧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啊。
图片
如今,新山傈僳族的“约德节”、传统舞蹈、手工纺织、手工刺绣等风俗和技艺,传承已久,有四项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18年新山傈僳族乡被正式命名为省级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命名名称为“约德节之乡”。
图片
傈僳人的祖先留下了《创世纪》、《我们的祖先》等神话传说,还留下了许多传世的叙事长诗及民歌,如《生产调》、《逃婚调》、《牧羊调》等,被列为各级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傈僳人称:“盐,不吃不行;歌,不唱不得”,也就是说吟唱诗歌跟吃饭一样重要,诗歌常包含着隐喻比兴,这在玖合生的诗里时有出现:“瓜秧断了/搭再好的架子/也爬不到架子上/酒再醇,没有了你/它飘不到/想你的那座山头”。
图片
傈僳族服饰古朴而大方,男子服饰流露出英武豪放的气质,粗狂宽博之美;而女子服饰手工精细,穿着婀娜多姿,是一种典雅秀丽之美。傈僳族服饰是信仰、艺术、审美意识等的集中体现,因地域不同出现差异,尤其是刺绣工艺精湛,集中反映了傈僳族的价值观和审美意识。
图片
新山梯田景区的打造,正悄悄改变着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他们由过去传统、单一的农业种植方式,逐渐变身为农文旅融合发展,拓展了致富门路。
图片
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气候优势,近年来,米易县大力发展阳光康养旅游产业,“颛顼故里 阳光米易”城市品牌为县域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新活力。
图片
新山乡是米易县唯一的傈僳族乡,全乡有傈僳族群众近400户1800余人。浓郁的傈僳族人文气息,为米易县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奠定了基础。
图片
新山傈僳族乡自然生态环境优美,主要景观有:千顷梯田、万亩杜鹃、千顷松涛、百丈幽谷、十里画廊、龙肘日出、河谷金辉、白雪红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