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领分红!阿拉善这里的牧民靠发展旅游业富起来……

图片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1月2日,2019年额济纳旗农牧民旅游产业收益分红大会举行,来自全旗3个苏木镇的39名农牧民代表喜笑颜开、相聚一堂,领取了2019年旅游产业收益分红。
图片
据悉,此次发放的旅游收益分红是2019年景区门票和合作社收益分红,全旗共有594户农牧民直接受益,发放金额达到605.5万元,这已是额济纳旗连续7年为农牧民发放旅游收益红利。在现场,大家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喜悦地交谈着自家的收益和生活情况。苏泊淖尔苏木策克嘎查牧民谢宝柱说:“今天我非常高兴能领到6022元的旅游分红,这得益于我们额济纳旗旅游产业的发展,我们农牧民增收的途径多了,享受到的旅游红利也丰厚了,腰包也越来越鼓了。”
图片
据了解,额济纳旗目前参与旅游产业的农牧民超4000人,占全旗农牧民总人口的72%,农牧民通过参与旅游产业发展,实现了户均增收近万元。2013-2018年,仅农牧民景区门票收益分红就达到1900万元。“依托胡杨林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大旅游发展理念,我们嘎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民宿接待,对接旅游企业,引进八方游客。2019年嘎查有88户农牧民参与到了民宿接待和餐饮服务,农牧民参与旅游服务的积极性大幅提升。”巴彦陶来苏木昂格茨音陶来嘎查七心齐意合作社负责人廖云坤说。
图片
近年来,额济纳旗发挥独特的旅游资源优势,挖掘深厚的人文历史积淀,抓住国家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契机,紧扣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时代脉搏,把旅游业作为富民增收的支柱型产业来培育。2019年,该旗胡杨林景区获评国家5A级旅游景区,策克口岸国际文化旅游景区、居延海景区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吉日格郎图嘎查获评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年接待游客突破800万人次,同比增长15%,旅游综合收入达到77.75亿元,同比增加14%。通过积极探索,培育壮大了哈日楚鲁、七心齐意、西贵等一批优质旅游专业合作社,成功打造了旅游企业、景区与农牧民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进一步提升了农牧民的参与度和收益水平,旅游产业与嘎查集体经济得以共同发展,发展模式逐渐从独自经营走向合作共赢。
通讯员:马玉
编辑:破晓
审核:王萍
声明:阿拉善日报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来源于《今日阿拉善》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