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115师运河支队成立八十周年大会在台儿庄举行

2020年1月1日不仅是新年伊始,还是八路军115师运河支队成立80周年。在枣庄市台儿庄区涧头集镇政府礼堂,纪念运河支队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举行,来参加大会的有115师运河支队的张友仁(96岁)和运河支后裔近百人齐聚一堂,重走革命路,讲述运河支队革命事迹,缅怀运河支队革命英烈。

据悉,为纪念115师运河支队,2017年成立了运河支队历史研究会,每年115师运河支队的后裔都会聚集在一起。

“我父亲1968年终于回到家乡,父亲的故事都是奶奶讲给我听的。奶奶曾经常给我们唱一首民歌——‘八路军独立营,打了沙沟大临城,临城沙沟一打通,一下子拥到贾汪间,光荣光荣真光荣,一枪打死咧了熊。’我奶奶是这么唱的,我父亲就是一枪被打死的。”115师运河支队岳朝义之子岳帮军说到父亲的故事时,潸然泪下。

“枣庄是我父亲曾战斗过的城市,也是我的原籍,尽管我在加拿大几十年,但我仍是孙氏家族的一员。特别是在新时代下,把运河支队的历史事迹发扬光大,有今天这样的活动,我一定要回来的。”115师运河支队孙斌全之子袁永平,此次专程从加拿大回国。

随后,115师运河支队的后裔们来到了115师运河支队孙斌全的家,这里也曾是抗日联络点,孙斌全在参加革命之前是酒厂的老板,加入共产党后,把家产卖掉,全身心投入抗日战争,后来成为运河支队支队长。

而教堂,在这里曾任峄县县委书记的纪华曾冒着生命危险,在此与孙斌全长谈一夜,说服其加入抗日队伍,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从此走上了抗日革命道路。

据悉, 运河支队是抗日战争中活跃在苏鲁边界、运河两岸的一支著名抗日武装,创建于1940年1月,为罗荣桓政委亲自命名,由苏鲁边之峄、滕、铜、邳地方抗日武装组编而成,初创时约1500余人,曾先后隶属于八路军115师,新四军淮北三军分区、八路军鲁南军区。先后为主力部队输送兵员3000多人,为抗日战争胜利建立了不朽功勋。被罗荣桓政委誉为“敢在鬼子头上跳舞”的部队,陈毅赞称:“运河支队可以写成一部大书。”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任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