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组络绎不绝 60个乡村外景基地迎“客”来

近段时间,六石街道的影视外景拍摄基地十分热闹,刚刚“送走”一个在这里驻扎了一段时间的剧组,马上又迎来了一个新剧组。据了解,去年底,平均每天有四五个剧组同时在六石街道置景、拍摄。

“昔日荒山草坡,如今人声鼎沸”,展现的正是六石街道红树林拍摄基地的前后光景。该基地占地580余亩,有松树林、矮山坡、战壕等场景,可允许三个剧组同时拍摄。自2011年对外开放以来,基地已接待各类剧组数百个,热播剧《毛泽东》、《兰陵王》、《犀利仁师》、《古剑奇谭》等都曾在此取景拍摄。“剧组主创人员对我们的场景和服务十分认可,经常主动帮忙宣传推介。”六石街道影视文化产业管理办公室顾问王国平说,今年,六石街道红树林、后石、吴良、北后周、下石塘等五大拍摄基地共接待剧组100多个。

(资料图片 记者 郭钧衡摄)

“2000年前后,有一个在横店拍戏的剧组主动找上门来,向我们租借位于村后方的一座小山坡。后来,我们村陆续建起了三个影视外景拍摄基地,目前仍有两个对外开放。”横店镇八一村党支部书记陈正华说,由于风光独特、位置隐蔽,这些年,大量剧组到村里置景、拍摄,给村集体带去了十分可观的经济收益,去年光场地租金就有近25万元。

(红树林外景基地 资料图片)

祥湖影视外景拍摄基地位于南马镇南湖村,占地2000余亩,搭建了太极镇、祥云客栈、逍遥谷等诸多场景。目前,该基地已接待《三国机密》、《大唐荣耀》、《绝代双骄》、《琅琊榜》等上百个影视剧组。

据悉,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大大小小的乡村外景基地60个,其中,红树林、象田、清潭等10多个外景基地,都已挂靠横店影视城

(剧组在象田拍摄 资料图片)

“随着拍摄基地和摄影棚的不断拓展,我市以横店影视城为龙头、各类摄影棚为支撑、乡村外景基地为补充的全域化影视格局正在逐步形成,剧组来了以后,基本不用到外地找景。”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市各镇乡街道主动承接横店影视文化旅游溢出效应,以自然风光、特色建筑和历史文化等为载体,打造了一个个独具特色的乡村外景基地,不仅添了人气、聚了财气,更推动村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不少村民也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产业发展的红利。

记者 陈巧颖

本文编辑:黄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