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石泉:庖汤里的火热年

图片
石泉“庖汤会”上的部分菜品。新华社记者徐汉摄
新华社西安1月3日电(记者徐汉、孙正好、周永穗)大火猛冲锅底,把猪肉、猪杂的香味融进汤汁。翻腾中,一锅清汤逐渐浆白。开盖,在四散的热气中撒入一把青葱段,以葱香点缀醇厚,水与脂就这样碰撞出一锅火热。
又是一年腊月初。在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后柳镇中坝村的“第八届汉水庖汤会”上,宴席摆满了村中长街。在连续6天的时间里,天下食客围坐一桌,在冬日的寒冷中,品一口火热庖汤,过一次红火新年。
庖,古汉语里有厨师的含义。庖汤,即厨师调制的菜肴。
“吃庖汤,是我们这宰杀年猪后邀请亲朋邻里聚在一起的传统习俗,有庆丰年、谢邻里、祝合和、祈未来幸福之意。在人多的地方,你来我往来回转着吃庖汤,热闹和赶集赶会一样,‘庖汤会’由此而来。”“第八届汉水庖汤会”的厨师长刘荣松告诉记者。
图片
石泉“庖汤会”宴席摆满中坝村村中长街。新华社记者徐汉摄
“今年石泉庖汤会8人一桌,以猪蹄、臀肉、五花、大骨、肚片、猪血等新鲜肉品为主料,配以魔芋、土鸡、山药、莲藕等菜品,经蒸炒煎炸溜制成八凉、六热、六大蒸菜、六小蒸菜、一咸汤、一甜汤招待宾朋。”他说。
“吃庖汤的习俗在陕南秦巴山区流传了千百年。现在虽不是家家户户都养猪了,但吃庖汤依然是‘年味’中不可或缺的味道。”后柳镇镇长陈虎说。
近年来,石泉县立足传统结合实际,在每年腊月初集中举办“庖汤会”,规范流程、把关菜品、丰富活动,不仅把吃庖汤越办越讲究,也打造出一张充满“年味”的石泉名片。2018年,“石泉庖汤会”被列入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据陈虎介绍,每年“庖汤会”都是石泉的旅游高峰之一,会吸引两三万人来此参观,其中参加庖汤宴席的食客约有7000人。中坝村本就是立足传统作坊技艺展示的省级旅游示范村,人文民俗底蕴浓厚,住宿交通等配套设施完善,“庖汤会在这举办,有氛围,游客的生活也有保障。”
图片
石泉“庖汤会”上,游客正举杯欢庆新年。新华社记者徐汉摄
莲藕蒸猪脚、红豆腐蒸肉、酸菜猪血、熨斗白菜、蒸小酥肉、酸辣魔芋、猪杂汤……桌上一道道经典庖汤菜品热气腾腾;说酒道谢、口唱辞令、火狮热浪……一项项庖汤宴会活动潇洒快意、情浓意长。
从周边专门赶来参加“庖汤会”的食客钱纯今年63岁,他告诉记者,他小时候最盼望的就是临近过年吃庖汤,又热闹又解馋,但农村自己养猪的越来越少,庖汤会也越来越少。“猪肉每年都吃,但感觉那种年味不在了。”
“来这吃的就是这个火热的氛围。”钱纯说,他和朋友一行十几人已经连续两年来石泉参加“庖汤会”。“和老友相约石泉吃吃庖汤,看看火狮子,不仅找回了小时候那种期待过年的感觉,也感觉新年越来越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