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瑶族群众就医迎来利好消息,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清远民族地区群众又迎来利好消息,不出乡镇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3日,记者获悉,在去年9月对口帮扶阳山秤架瑶族乡卫生院的基础上,清远市人民医院在12月底与连州市卫生健康局签订框架协议,对口帮扶三水瑶族乡、瑶安瑶族乡两个乡镇卫生院。
图片
清远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周海波表示,连州市卫生健康局与清远市人民医院对口帮扶连州三水乡、瑶安乡卫生院框架协议正式签署,这是清远市委市政府、清远市卫健局、连州市委市政府根据省、市加大对民族地区医疗帮扶力度、提升民族地区医疗服务能力和人民健康水平精神,结合实际情况作出的安排和部署,清远市人民医院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做好对口帮扶工作。
他表示,接下来,清远市人民医院将安排优质医疗资源,对口帮扶连州市三水乡、瑶安乡卫生院,围绕连州市三水、瑶安两个瑶族乡的卫生事业发展定位,为三水、瑶安群众提供全方位的医疗服务。按照“一年一小变,三年一中变,五年一大变”的工作目标,通过对口帮扶,助力将三水、瑶安乡卫生院打造成具有瑶族特色的民族卫生院,通过乡村一体化管理模式和“医村相伴,健康同行”党建项目,切实提升两个瑶族乡卫生院服务能力和居民的健康水平,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为提高民族地区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图片
清远市卫健局二级调研员刘晓明表示,清远市人民医院对口帮扶连州市三水、瑶安乡两个瑶族乡卫生院,将有力助推连州瑶族地区医疗水平快速提升,有效解决连州瑶族地区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希望市人民医院延续以往好的健康帮扶做法和措施,强化对两个瑶族乡卫生院的帮扶与指导,希望连州市卫健局抢抓对口帮扶机遇,积极主动加强工作对接,抓好对口帮扶项目落地,推动瑶族地区医疗卫生事业提质升级,进一步提高民族地区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
据了解,三水瑶族乡、瑶安瑶族乡是连州市的两个民族乡,秤架瑶族乡是阳山县唯一的少数民族乡,三个少数民族乡境内崇山峻岭,重峦叠嶂。多年来,瑶乡人民依靠草药防病治病的丰富经验,形成了当地独特的瑶族医药文化。但碰上大病,还是得去县城,“看病难”一直是当地存在的问题。去年9月,清远市人民医院对口帮扶阳山秤架瑶族乡卫生院。
记者了解到,清远市人民医院将根据卫生院需要,安排若干名内科、儿科、中医科等业务骨干定期或不定期到卫生院进行技术帮扶,卫生院根据实际需要安排医疗技术人员到乙方进修培训。每村均安排一名党员任组长的健康扶贫小组进村入户,为村民提供健康服务,力争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相对贫困家庭下降5%至10%。
【记者】刘秋宜
【通讯员】张丽 彭可明
【作者】 刘秋宜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