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属高校结对帮扶34个低收入村,现均已达“脱低”标准

1月3日下午,北京高校“引智帮扶”低收入村2019年工作总结交流会在北京联合大学举办。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17年以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通过开展试点、全面对接、示范引领、协同推进等方式组织23所市属高校及职业院校与本市34个低收入村结对实施“引智帮扶”工程。截至2019年底,市属高校结对帮扶的34个村都已经达到脱低标准。

为协同推进“引智帮扶”工程,2019年5月,市教委组织指导市属高校及有关部属高校成立北京高校“引智帮扶”联盟,共25所高校为首批成员,其中涵盖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农学院、北京城市学院等23所市属高校,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2所部属高校。联盟旨在协同更多高校及社会资源,通过信息共享、经验互鉴、优势互补、协同施策,将低收入村帮扶工作做细做实。11月,本市建立了首批“引智帮扶”专家库,专家类型涵盖农业科技类、规划设计类、党建教育类、文化艺术类、经营管理类等不同领域。根据低收入村实际需求,及时协调安排专家库成员入村进行帮扶指导。

一批帮扶项目典型案例形成,涉及党建帮扶、产业帮扶、文化帮扶、消费扶贫、公益服务各个方面。例如,在产业帮扶上,北京农业职业学院依托“科技小院”平台将核心农业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帮助房山区贾峪口村特色白海棠进行品种改良与技术指导,打造特色景观果园。文化帮扶上,北京印刷学院为房山区龙宝峪村村史馆、多个功能室、户外环境景观、文化墙等进行整体设计与实施,帮助提升村镇整体形象。公益服务项目上,北京联合大学校医院为解决马安村民看病远看病难的问题,连续三年开展义诊活动,2019年校医院为马安村一百余人次村民看病问诊,并免费发放相关药品;学校教育基金会为马安村籍普通中、小学及大学生设立“北京联合大学马安村励志奖学金”,2019年评选获奖学生20名,发放奖励金2.3万元。

据悉,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低收入农户增收及低收入村发展的意见》(京发〔2016〕11号)文件中关于低收入村的界定标准,截至2019年底,市属高校结对帮扶的34个村都已经达到脱低标准,仅个别村还未进行验收,部分村庄还存在少量低收入户。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本市将依托北京高校“引智帮扶”联盟进一步协同资源,组织高校深入调研,结合最新的区域规划与村庄发展需求,发挥优势、精准施策、持续发力,服务北京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