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生梅:生命不息 服务不止

一辈子,一颗心,一件事,路生梅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我就是一只拴着线的风筝,无论走到哪儿,只要佳县的病人一拉线,我就会回到他们身边”。75岁的她,从退休那天起也没有休息下来,一直在为找她寻医问药的人做着义诊,兑现着对佳县人民的新承诺:生命不息,服务不止。

浩浩荡荡的黄河水奔流不息,一夜沉寂的佳县古城在雾气缭绕中苏醒过来,初冬的晨曦帷幕徐徐拉开,街道上逐渐喧嚣热闹起来。75岁的路生梅像往常一样,上坡下洼,步行穿过整个佳县县城,她要从最南边的家到最北边的医院去。每周有三天时间,她要在佳县的两个医院进行义诊。

一路上,路生梅总能碰到不少熟人,面对大家的热情寒暄,她用独有的京腔、偶尔夹杂几句佳县方言一一回应着,这个生活了51年的小城,早已不是故乡胜似故乡。

只要病人有需要,路生梅从来都是有求必应,看到病人痛苦,她比病人还着急;看到病人满意,她和病人一样高兴。就连自己不到20平方米的家也早已变成了她的义务诊所。很多病人多次找她看病都是免费,很是过意不去。

不缺钱,是因为路生梅对于生活要求很低。51年间,她耐得清贫,在佳县没有置办过房产,居住的窑洞还是工作之初县卫生系统分配的家属院。家里的物件都有年头了,最大件的组合衣柜也是30多年前手工打制的。这个家极为朴素,却被她收拾得一尘不染。

对自己的生活,路生梅总是再三节俭做减法;而对病人,她做的更多是加法,千方百计为他们多想一点,让他们的花费节省一点。工作31年、退休义诊20年里,只要是找路生梅看病的,拿到的都是便宜的药、适量的药、管用的药。

路生梅用医者仁心和精湛医术,赢得了佳县众多父老乡亲的好口碑。这些年,慕名追逐她的人也很多,但即使面对民营医院每年20万元的高薪聘请,她也没有动心过。她对名利看得很轻,这么多年的目标只有一个,在最需要自己的地方竭尽所能治病救人。

当年,从路生梅面对着鲜红党旗庄严誓言的那一刻起,她的生命就有了信仰。她把信仰深扎心底,为信仰不懈奋斗。

路生梅说:“我们那一级的163名同学,自始至终到祖国分配的那个地方原地不动的,恐怕只有我一个。去年我们佳县县委专门为授予我共产党员标兵开了一次干部群众大会,我觉得是一种鞭策。作为党员,为党工作没有退休年龄;作为医生,治病救人没有退休年龄。所以就这么干吧,如果说没有其他意外的情况,我想我会继续在佳县待下去,争取做到‘生命不息,服务不止。’”

记者 祝勇 王元 崔瑞妮 孙永波 谢妮妮

本期编辑 郝莉娜

登陆门户网 新闻文艺专题节目一网打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