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十二月初八,南岳施粥10000份,迎温暖腊八

农历十二月初八,是我国传统节日腊八节。2020年1月2日,南岳区“善行天下·温暖腊八”活动在南岳大庙如期举行。活动当天为游客和市民施粥10000份,并现场捐赠40万元扶贫助学,让游客、市民和贫困家庭度过一个温暖的腊八节。

当天在南岳大庙西侧处,一口直径2.36米、高1.8米、重5.6吨的“千僧锅”内,正熬制着一锅腊八粥。“从下午6点就开始煮。”熬粥的师傅介绍,1日下午,他们就开始煮粥,到现在,还在时不时搅拌锅粥。

9点左右,游客和市民陆续赶来,在南岳大庙门口排起“长龙”。“我第一个来的!”早上8点赶到现场的小友谭博洋自豪地说,四位小朋友结伴同行,为喝一口腊八粥还特意早起。“腊八粥好喝,喝了浑身暖暖的,我年年都来!”

腊八节喝一口腊八粥,赶来南岳的还有湘潭马女士一家人,为庆祝丈夫30岁,全家八口人赶来来到南岳,排起长队。

9点18分,南岳寺庙开始施粥。“终于喝上南岳的腊八粥了!”来南岳游玩的广东游客张女士开心不已。

在活动现场,南岳区佛教协会也为贫困家庭和学子捐赠爱心善款40万元,为他们送上一份特别的腊八节礼物。

据悉,“善行天下·温暖腊八”作为南岳旅游的一个品牌活动,自2011年启动以来,此前已连续举办了7届(中间一年因事停办)。在腊八节当天,南岳区佛教协会为广大游客和市民免费布施腊八粥,并在施粥的同时,现场为特困家庭和学子捐赠爱心善款,让活动更具情怀和温度。8年来,南岳区佛教协会在扶贫救困、捐资助学、孝老爱亲等方面,先后援助善款2000余万元,其中,2019年为380元。

“过了腊八就是年”。“善行天下 温暖腊八”作为南岳庙会的开头,接下来的庙会将会更精彩更有看头,活动时间将会持续至来年农历正月十五日。

潇湘晨报记者马慧 通讯员 文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