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乐山夹江这么干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博尔)1月3日,​夹江陶瓷转型升级暨“行走青衣江•滨江生态廊道”中国传统文化展示长廊第一期竣工投用新闻发布会在乐山市夹江县举行。

​发布会对夹江陶瓷产业转型升级情况与青衣江文化长廊项目进行了解读。

转型升级

陶瓷产业“换张面孔”

为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自2016年以来,夹江开展陶瓷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升级闯关,以“减量、提质、增效、入园”八字发展方针,重点开展了陶瓷企业煤改气、创新驱动、“退城入园”、环保治理等工作。

​创新驱动是夹江陶瓷发展的引擎。近年来围绕传统陶瓷行业,夹江大力实施智能化改造和机器换人,生产效率提高三倍,有效降低了企业成本。同时,夹江陶瓷行业建成了1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3家校企、院企合作企业。

夹江陶瓷的另一条路径指向艺术,2019年,夹江建成西部地区首个建筑陶瓷艺术中心,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夹江年画、传统书画、雕刻艺术融入建筑陶瓷,开发出了复澄壁画、山水画、篆刻等系列艺术陶瓷产品。

为集聚集约发展,2017年起,夹江开始实施“退城入园”,至今已有38家企业实现入园或转型发展,全县工业集中度达80%。同时,在坚持绿色环保发展的理念下,夹江2016年底启动陶瓷企业“煤改气”工作,一次性彻底完成了陶瓷行业清洁能源改革任务。到2019年,PM2.5均值浓度47.2微克/立方米,较2017年下降31.1微克/立方米,降幅39.7%;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也比2017年增加了70天。

绿色发展

生态长廊铺出“美丽夹江”

青衣江“中国传统文化展示长廊”是夹江推动中国“西部瓷都”传统陶瓷产业绿色发展的重要工程。“长廊”全长12.8公里,总投资1500余万元,分3期建设,预计2021年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据悉,这条长廊不仅主打“生态”,还遍布“夹江元素”。长廊根据“千年纸乡、西部瓷都”的总体定位作为设计依据,以夹江本地产陶瓷“嘉州瓷艺”釉中彩瓷板画整砖烧制,并配以其它色砖切割加工,画面及表现形式结合夹江书画纸、陶瓷等元素。

“我们采用新中式的简约边框装饰设计风格,简练又不影响原画作”,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工艺可让作品历经千年风雨洗礼而不褪色、腐坏,让夹江人民在休闲运动之余,欣赏千年艺术名家画作与十里青衣江水天一色绝美景象。

目前,该项目一期工程已于2019年11月中旬建成投入使用,本段长廊约1150米,呈现元代经典书画作品180余幅。同时,每幅画的作品和作者简介旁边都配有二维码,游人可以通过扫码了解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