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桃源一社区干部用公款帮哥们“刷流量”,“刷”出个留党察看处分

朋友有需要,及时伸出援手,本是重感情的表现,可是如果是用公款来做人情,这种帮助就变了味儿。2018 年 9 月的一天,常德桃源县纪委县监委收到举报,反映漳江街道楚旺社区居委会干部刘伟挪用集体资金问题。桃源县纪委县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随即组织漳江街道纪工委成立联合调查组,对刘伟涉嫌违纪问题线索进行核实。其间,一张由楚旺社区向漳江街道财政所出具的借款凭证引起了调查组的注意。

这是笔 12 万元的借款。按照规定,社区居委会如果有特殊情况需要预借款项,必须由社区居委会主任审批同意,再由经办人到村居财务代理中心审核审批后办理借款。

漳江街道纪工委书记姚远:在这张借款凭证上虽然有楚旺社区党总支书记的审批签字和“同意支出”的字样,但是又与其他凭证上留下的社区党总支书记签字习惯不符,这几个字样全部签在凭证的左下角,并且似乎刻意用居委会的公章盖住。这明显与签字人的签字习惯不符,我们怀疑问题就在这张凭证上。

调查组随即调阅了楚旺社区 2018 年上半年的收款收据。调查人员发现,有一张收款收据离奇失踪,存根联、记账联、收据联也被撕下,而这笔业务的经办人,正是该社区干部刘伟。

办案人员翻阅相关凭证

面对调查组的调查,刘伟显得很冷静,承认借条是由他经手的,并表示,当时居委会要用钱,他就向街道财政所预借了 12 万,主要是用来预付社区工程款、缴纳社区干部的社保资金。这听起来好像没什么问题。不过,当调查组找到楚旺社区党总支书记时,书记却说这张借条他并没有签过字,借款也毫不知情。

眼见事情败露,刘伟只得向调查组坦白自己非法侵占、挪用集体资金的事实。他说,这些钱,他都没用,都是借给了朋友。

原来,刘伟有个好朋友姓汤,两人早年曾一起合伙做生意,亏了,刘伟因此欠了汤某一些钱。

调查组办案人员燕汝洋:这些年,汤某在上海从事直播平台业务,为了提高自己所负责的直播平台的“流量”和“活跃度”,便找到老朋友刘伟,希望刘伟能够提供“帮助”,并承诺最后会将所有花费开销一并退还。

刘伟手头上没有钱,但是为了哥们义气,他还是决定要帮一把。那张借款凭证正是他模仿社区党总支书记签字伪造的。他以此从镇财政所列支了12万元,全部用于给汤某负责宣传推广的直播平台刷流量、刷礼物,帮助汤某把业务做大。调查组随后调取了刘伟的银行交易明细,证实2018年8月21日至27日,刘伟先后分 8 次将 12.8万元的资金汇到了上海一家网络直播平台主播黄某美的账户中。

桃源县漳江街道楚旺社区办公楼

至于那张被销毁的的收款收据,同样也是刘伟所为。2018年2月中旬,刘伟收到社区居民黄某租用的集体土地租金3万元后,迟迟没有将钱入账,而是用于个人挥霍和偿还债务。为了填补亏空,他将收据的存根联和记账联一起撕下,企图侵占这笔3万元集体土地租金。

桃源县纪委县监委办案人员沈毅:事发后,刘伟主动退还了自己侵占、挪用的15万元集体资金。他悔不当初地说,他并没有想过要侵占这笔钱,只是抱着侥幸心理,想着自己会还上,只要没人发现就成。

后悔归后悔,该承担的责任还是得承担。日前,桃源县纪委县监委对刘伟作出处分决定:给予刘伟留党察看二年的处分。

案发后,桃源县漳江街道坚持“以案促改”,及时组织辖区26个村(社区)全体干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案件查处情况,要求各村(社区)立即开展自清自查。

桃源县纪委县监委办公室主任谢志伟:2019年6月,桃源县委、县政府针对近年来全县易发多发的村级财务监管问题,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和监督的实施办法》,要求全县413个村(社区)对各自的预算管理、收入管理、支出管理、会计核算管理和财务公开、监督审计进行细化。

桃源县漳江街道楚旺社区办公楼

与此同时,明确了村(社区)单笔金额1000元以上的支出必须由村民委员会集体审批,村级支出必须通过村务监督委员会审核和代理中心复核,用制度堵住村级财务监管“漏洞”。

清风评

古往今来,真挚的友情很多,为朋友的事情奔走出力,往往受到世人称赞。然而,如果为朋友帮忙的时候不计手段,甚至以胡作非为、违法乱纪为代价,那就背离了正当的友情,是在害人害己。默许甚至怂恿你用非正当手段帮助他的,那是朋友吗?不,那是损友,是出事后跑得比兔子还快的人。

朋友间的感情,要用对地方,要以正确的方式维系。尤其对手中掌握着公共资源或公权力的人来说,交朋结友,还需要交能够监督自己的“诤友”,这样才能让友情更加牢固,也让自己减少犯错误的几率。

来源:湖南电台 清风侠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