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山市九里镇:画笔相伴“锄头” 绘出美丽乡村艺术梦

干净的竹林小道,延伸至一座四面围墙的小屋院,里面花草相伴,曲径通幽,宽敞明亮。在九里镇付河村的书画室里,写字的、画画的、观赏的,有老人、有小孩、有学生,好不热闹。本来是普通的村落,却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随着书画图书室的建立,改变了模样,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艺术村”,各地观摩团纷至沓来……

近年来,峨眉山市九里镇牢记乡村振兴使命,顺应市委市政府“文旅兴市”的发展战略,在峨眉山市文联和市图书馆的带头帮助下,联合峨眉画院、峨眉山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峨眉山市书法家协会等艺术组织,充分利用地理优势和本土文化资源,开展艺术文化特色活动,发展农村旅游文化,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乡村文化振兴路。

“我和朋友专门从峨眉城区赶来这里的,就是想更多参观、学习,也让老师指导一下,提升水平,陶冶情操。”书法爱好者余女士说道。

“我从小就有一个书画梦。现在有机会来这里学习书画,还有行家指导,真是太好了。”本地付河村2组村民王小红告诉记者。

“我们的初衷就是圆村民一个艺术梦,于是将原本废弃的农房改造成了现在的书画室。”九里镇付河村书记付永禄表示,希望村民们通过这种方式,能切身感受艺术的魅力,不断提升文化素质和修养,在不断增收的同时,丰富业余生活。

“艺术来源于生活。我们‘艺术人’也有一个梦想,就是将我们的优秀传统艺术文化传递给每一个人。”峨眉山市文联副主席、图书馆馆长、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峨眉山指画传承人林栩表示,正是由于这个“初心”,才促使他们走到群众之中,向村民推广艺术、分享艺术,让艺术陶冶其情操,改善其精神面貌,共同为峨眉山市的精神文明建设出谋出力。

“以前不敢想的梦想,如今却在一步步接近。我们每周都在农闲时前来学习书画,提升艺术,真是种地、学画两不误。”“现在我们村是远近闻名的书画艺术村,大家的精神面貌都不一样了。”“是啊,我现在将打牌娱乐的时间都用到学习书画上了,亲人们都支持我,家庭氛围也更加和谐了”……谈起书画室给村民带来的积极变化,大家都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我们将每周六定为书画室开放时间,老人、小孩、学生等都可以进来参观、学习。每次至少有四位专业的志愿老师现场指导,尽力帮助大家提升书画技能。”林栩介绍到,自2017年12月“峨眉山市农民书画图书室暨农民书画地方文献创作室”在九里镇成立以来,书画室也先后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农民书画爱好者,他们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出了乡村的新风貌、新气象。

一年一届的“新农村旅游文化节”、“农民书画展览”、“峨眉厚土六人书画展”,“不忘初心·全民阅读·书画培训”、“关爱留守儿童培育美丽心灵暨乐山峨眉书画文献交流”、“峨眉山市2019春联暖冬活动”……九里镇党委政府、市图书馆及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等艺术组织紧密联系起来,各种文化艺术活动在九里镇陆续上演,参与人数上万人,赞叹者甚多。

九里镇是峨眉山市传统工业重镇。近年来,该镇转变思路,整合资源,先后在付河村、白衣村、雷场村等地设立了“农民书画图书室暨农民书画地方文献创作室”,不仅带给了村民先进文化知识,还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提高了生活品质,带领村民阔步走上“小康路”。

不忘艺术初心,牢记振兴使命。“现在到书画室学习、参观的人越来越多了,名气也大了。接下来,我们将总结经验,完善规划,在更多的乡村开设书画室,创作更多的优秀作品,将农民艺术精神风貌展示出去,让小康路上的艺术梦越飞越高。”林栩表示,今后将继续发动书画爱好者,全力支持该市各种特色艺术活动的开展,不断推进乡村文化建设,提高村民文化素质,丰富村民精神生活,为助力全市乡村振兴、建设“绿水青山典范城市”贡献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