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足球也能发动战争?一女孩激动自杀,南美两国因此菜鸡互啄

原创不易,请随手关注!
作者:毅品文团队大水牛,无授权禁转!
奥运会精神一直被世界人民强调:奥运会是体育精神、民族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于一身的世界级运动盛会,象征着世界的和平、友谊和团结。这就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体现。
然而总有一些政客喜欢把体育和政治挂钩,在世界上博眼球,蹭热点,甚至践踏和平主义,利用体育比赛发动战争。
足球是一种富有战斗感的现代运动。不仅仅球场上运动员的身体冲撞,还有球迷在观看比赛中引起的兴奋、紧张、痛苦和仇恨等情绪。因为足球引起的战争,在历史也就这一次,它成为20世纪体育史的一大丑闻。
图片
(当年的萨尔瓦多足球队)
图片
(世界杯)
1969年,洪都拉斯的萨尔瓦多移民工人和富有的工商业者的矛盾爆发到了极点。同年,因为争夺1970年世界杯决赛名额,这两个国家也开始了争夺赛。首场比赛洪都拉斯1:0赢了萨尔瓦多。当天萨尔瓦多有一个18岁的女孩因为伤心过度在电视机前开枪自杀,结果这个妹子的葬礼成为了国葬,棺材被刷上了国旗色,当地媒体更是炒作:这女孩不忍心自己祖国跪倒在他人面前。
7月14日,比赛结束之后,萨尔瓦多发动了战争。他的陆军也越过边境进入洪都拉斯境内,两国矛盾瞬间被激发成战争。因为这两个国家的装备都很落后,他们只能用活塞螺旋桨式的飞机战斗,这也是世界最后一次活塞飞机的战争。60年代末,拉美国家早就升级成喷气战斗机。而这两国连雷达和防御系统都没有,但他们尽力发挥了自己的战斗力。
图片
(两国边界)
战争起因:足球比赛的输赢只是战争借口。真正的原因在于两国的移民和原住民之间的矛盾。萨尔瓦多国家领土小,资源少,所以他们大量移民到邻国洪都拉斯。至少有275000名萨尔瓦多人移民到洪都拉斯,洪都拉斯才2600万人口。美国的一家水果进出口公司在当地提供就业名额,这些外来移民纷纷抢夺当地就业机会,这引起了当地人不满,另外一些商人在当地设立企业,赚取不少利润。这加深了两国民众矛盾,于是当地人成立民兵组织,攻击外来移民。
为了减少冲突,两国之间签了不少协议,但是毫无用处。1967年,洪都拉斯扣留了萨尔瓦多的一些边境军人。对方也毫不示弱,干脆绑架了洪都拉斯总统的亲戚。经过紧急调停以后,双方才互相释放人质。1968年,洪都拉斯国内经济和政治都全面衰弱,民众们把原因归咎到外来移民身上。次年,政府违反协议,驱赶移民,但难民后来又纷纷返回,加深了两国民众矛盾。
1969年6月,两国刚好在世界杯预选赛中碰面。前两场比赛中,现场保安人员竭力维持秩序,但双方球迷互相攻击。而且冲突扩大到了体育场以外的地方,移民也开始受到袭击。6月2日,洪都拉斯开始撕毁两国协议,双方处于战争的边缘。6月28日,萨尔瓦多赢了第三场比赛,这也直接导致了他们的75000名移民被迫返回祖国。
图片
(萨尔瓦多的美制P51D野马,这不是二战时代,这是现代空战,但双方都用落后破旧的二战古董飞机)
图片
(洪都拉斯的F4U战斗机)
战争过程:7月3日,一架DC3型运输机从洪都拉斯边境机场起飞,在航程中遭遇到萨尔瓦多地面炮火的攻击。双方互相派出战斗机交战但没有结果。第二天,一架民用飞机从萨尔瓦多机场起飞,被洪都拉斯勒令迫降,但没有冲突。边境上的陆军却开始互相大打出手,于是双方开始派出飞机侦察边境。一架洪都拉斯的DC3型飞机攻击了对方边境,加剧了双方地面冲突,7月13日,全面战争序幕拉开。
图片
(王牌索托上校的F4U战斗机,上面有三个战果标志)
图片
(索托上校在自己的战机面前合影,已经是白发苍苍,感慨万千)
图片
(萨尔瓦多的F4U,同样也是美制二战老古董)
萨尔瓦多空军实力比较弱,他们多数是民用飞机和农用飞机,但这些人充分发挥聪明才智。把迫击炮弹捆扎在飞机上投掷。他们在7月14日袭击了洪都拉斯的主要基地。洪都拉斯对这次袭击完全感到意外,他们在夜间集结了美制F4U战斗机进行回击,其中一架遭到12.7MM机枪射击受到损伤。
在其后的日子里,双方互相使用飞机空袭和空战,并对地面部队进行支援。双方互相都有损失,一位洪都拉斯的飞行员脱颖而出成为王牌。7月17日11点半,萨尔瓦多出动2架P51D为地面部队进行火力支援。洪都拉斯也派出3架F4U战斗机进行抵抗,其中一架由菲尔南多.索托上校驾驶。他的一位战友因为机炮失灵不得不驾机返航,但遭到巡逻的萨尔瓦多的野马战斗机袭击。索托询问战友的位置,没有得到回答,但很快他就发现自己的战友正在远处逃离战区,那架F4U正在被P51D袭击。索托从远处攻击,后来降低到244米高度向P51D射击,但自己的发动机也被击中。飞机起火后,他不得不跳伞逃生。他的对手瓦雷拉少校就没有那么好的运气了,跳伞后因为高度过低,降落伞没有打开,瓦雷拉少校阵亡。同一天中午14时03分,索托又和两位战友匆匆驾驶F4U战斗机升空作战,那位机炮故障脱离战斗的战友再次发生故障返航。索托和剩余一位飞行员飞向战区,他们遇见了两架萨尔瓦多的同样是美制F4U战斗机。索托随即向其中一架开始射击并且爬升,然后俯冲开火。那架萨尔瓦多的F4U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飞机蒙皮被撕掉然后坠落。此时索托发现被另一架敌军的F4U追尾射击,但他利用自己飞机的优越性能甩掉了对手,并飞到了敌方的后面,进行了5至6次射击,直到对方的飞机在空中爆炸。事后检查残骸的时候,发现只有飞行员的皮靴和左轮手枪才能辨认,尸体已经严重烧毁。因为索托的表现,他成为洪都拉斯的英雄,虽然够不上5架王牌标准,但3架击落战果可以让他成为中美洲地区的王牌。
图片
(用C47运输机当轰炸机用)
又穷又小的国家打仗的结果可想而知,没几天,他们的资源耗尽了。萨尔瓦多只剩下2架海盗,5架野马和1架B26轰炸机可以用。政府去美国民间订购了一批野马战斗机补充,但美国拒绝出口。他们只好继续用那些破飞机战斗。
图片
(描绘这场足球战争闹剧的讽刺漫画)
图片
(战争难民)
尾声:8月5日,在美国政府组织的协调下,萨尔瓦多同意撤军。10万名左右的萨尔瓦多移民被迫返回自己的祖国。死了接近2000人,多数是洪都拉斯平民。双方民间交往中断了10年左右,一直到再度签订和平协议。这场战争双方都没有取得胜利,让中美洲共同市场停止了12年,萨尔瓦多之后长期陷入内乱。战争结束后,洪都拉斯卖掉所有的破烂飞机,然后进口了一些二手的喷气战机。萨尔瓦多继续使用那些老爷机古董到70年代中期,最后卖掉这些文物给私人收藏家,换了一些喷气机回来服役。参考资料《最后一次活塞机空战》有什么意见,欢迎在下方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