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经纪公司值得被鼓励

2018年以来,急速扩张的影视行业踩下急刹车,不少影视娱乐公司面临集体缩减、裁员、退出的生存现状。一年多来,行业“回暖”的讯息被媒体频频提及,但实际上一时间并没有恢复到往日盛况。

而与此同时, 2019年的职场类综艺却迎来了春天,展现演员演技的《演员请就位》《我就是演员之巅峰对决》《演技派》,聚焦经纪公司的职场真人秀《我和我的经纪人》等职场综艺受到观众的追捧。

在这些节目中,一档以真实记录娱乐圈新人偶像职场生存的无剧本真人秀《出发吧!从T-HOUSE开始》受到业内的关注。不少人难免会产生疑问:在资本消退的行业调整期,为什么会有公司愿意花钱给一群没有名气的练习生做一档节目?

而细究之下发现,《出发吧!从T-HOUSE开始》的出品方天浩盛世不仅是破冰而出的公司之一,还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业务不断发展,以实绩立身,成为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

天浩盛世守正出奇的秘诀是什么?在行业调整期之下,什么样的公司才能快速崛起?通过解构天浩盛世内容布局,可以窥见一二。

开启偶像养成新模式

近两年,“偶像经济”在国内兴起,《偶像练习生》和《创造101》陆续成为现象级选秀综艺,据艾瑞数据预测,在2020年中国偶像市场总产业规模将达到1000亿元,由此可见,国内偶像市场还是一片待开发的蓝海。

在此之下,不少经纪公司纷纷招兵买马进军偶像市场,但是派出参加选秀节目的练习生往往毫无记忆点,刚刚推向市场就被淘汰。针对这种情况,去年11月,天浩盛世推出了自制综艺节目《出发吧!从T-HOUSE开始》,将目光对准七位拥有女团梦想的新人,真实还原她们从选拔到成团的全过程,直击娱乐圈新人残酷的行业竞争,力求在中国偶像市场打造出一支颜值、实力兼具的高质量女团。

与其他选秀综艺相比,天浩盛世打造偶像的方式有何优势?

其一,天浩盛世将7位女孩送去日本学习专业技能,再通过录制综艺为她们创造实战机会,即学习+实战+经验积累,最终再送她们出道,这样的偶像培养模式无疑更加具有落地性,为国内女团培养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思路。

其二,天浩盛世对国内偶像艺人普遍存在的“人设”进行了打破。众所周知,凡是人设都会崩塌,唯有真实不会。在如今的娱乐圈中,人设的风险性不言而喻,因“卖人设”而翻车的艺人不在少数。而《出发吧!从T-HOUSE开始》中,天浩盛世却敢于把成员的缺点,成员之间的矛盾冲突,大大方方地摆到台面上来,让所有人都清清楚楚的看到,偶像也是和大众一样真真实实、普普通通的人,而不是通过镜头和剪辑,剧本和人设打造的没有喜怒哀乐的完美偶像。

其三,《出发吧!从T-HOUSE开始》将其他选秀节目中一笔带过的、偶像出道前的事情细致地呈现了出来,让更多人意识到所谓一夜爆红的背后,其实都是汗水和努力的积淀。在这一层面上,天浩盛世对正确价值观的坚守尤其难能可贵。

即便在2018年国内娱乐产业刚刚经历了所谓的“偶像元年”,又在去年迅速遇冷,但成为职业艺人、明星偶像的标准却从来未降低。天浩盛世顺应时代趋势,不断完善艺人培养模式,在更迭快速的娱乐圈无疑更有主动权。为公司练习生打造一档这样的综艺节目,既全方位培养了艺人,给了他们更多的实战机会,又增加了练习生的曝光度,为接下来参加选秀节目积累原始人气,同时,也开拓公司的业务范围,试水了综艺制作,可谓是一举三得。

丰富的艺人运营经验

天浩盛世通过《出发吧!从T-HOUSE开始》,不仅仅是为了送7位艺人出道,其实也是在公司整体布局的大局之下,打造形象和实力兼备的正能量职业艺人。

天浩盛世是一家以艺人经纪为主营的公司,自2005年成立以来,在艺人经纪方面已经积累了丰富的运营经验,近年又签约了文淇、宣璐等十多位潜力演员。2019年,天浩盛世旗下艺人参与了众多爆款影视剧、综艺项目,例如演员牛骏峰在《演员请就位》中,以张弛有度的精湛演技摘得了“年度最佳演员”,《海洋天堂》中的自闭症少年、《理发》里为了化疗需要剃发的快递员,让观众印象深刻,陈凯歌导演甚至在节目中夸赞他“前途无量”;邢菲主演的《致我们暖暖的小时光》是2019年的爆款青春剧,在《演员请就位》中灵动的演技受到导师的一致认可;戚薇在2019年参与了《我家小两口》《女人30+》等14档综艺节目录制,堪称“综艺女王”,主演的《没有秘密的你》也成为当年的热门剧……

在公司的运营之下,艺人们在过去的一年中不仅大放异彩,知名度大幅度提升,还在一定程度上通过量身定制的项目,找到了适合自身的发展路线。

对天浩盛世而言,短、平、快的蹿红方式,来得猛烈,但“蜜月期”也相对短暂,在高潮过后,若没有作品的支撑,艺人自然留不住粉丝,也无法维持好口碑。因此,以作品为支撑,为签约艺人量身定制合适的影视、综艺项目,从实质上减少艺人的闲置与消耗,是天浩盛世最重要的运营标准,这也是天浩盛世持续获取艺人信赖的重要原因。

整体布局“影视+音乐+综艺”,

反哺艺人经纪

现如今,为了获取更大的话语权,不少艺人经纪公司也开始在上游寻找机会,布局影视产业。国内不少经纪公司,如唐人、嘉行、千易时代、鑫宝源等都是将艺人经纪与影视投资制作进行深度结合的典型案例。

天浩盛世也不例外,近年来摸索出一条艺人经纪+影视内容制作+音乐综合发展的路径。2019年,天浩盛世筹备了10多部影视作品,校园青春剧《我才不要和你做朋友呢》、首部电商创业都市情感剧《青春创世纪》、电视剧《你好,神枪手》、都市奇幻爱情剧《乌鸦小姐与蜥蜴先生》、青春剧《嘿,有你真好!》,以及两部院线电影《人世间》和《记忆中的咸水池》。

深入影视产业上游的长线布局,其优势显而易见。天浩盛世投资、制作和发行影视作品,并通过作品培养艺人,在取得收视率或票房的同时,提高艺人的知名度,以实现艺人经纪与影视制作的双增长。以《青春创世纪》为例,天浩盛世旗下艺人宣璐、曹煜辰、董思怡均有参与,待电视剧播出之后,市场知名度的提升势必会促进艺人经纪业务与影视业务的良性发展。

而与其他单纯以“艺人经纪+内容制作”为模式的经纪公司不同,天浩盛世的另一优势在于全产业链开发,即借助在音乐领域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影音+”业务,为娱乐市场持续产出优质内容作品。

如今,影视音乐在影视作品中的作用已愈发突出,它不仅在深化主题思想、抒发人物内心情感、渲染环境气氛、表现艺术风格等传统意义上发挥作用,还与经济利益直接挂钩,对作品的宣传推广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甚至被摆在“营销前置”的位置上。据了解,2019年,天浩盛世音乐累计发行个人专辑4张,影视OST 5张,涉及歌曲163首,MV 27首。

天浩盛世在影视音乐上的布局不仅具备“前瞻性”,还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可持续发展路径。7月3日,天浩盛世对外公布了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原声歌曲专辑的首支主题推广曲、由火箭少女成员紫宁献唱的《清平乐》,歌曲在音乐平台上线后备受好评,荣登音乐榜第8位。随后,天浩盛世又独家发行了《长安十二时辰》的另外三首推广曲,萨顶顶演唱的《短歌行》、汪苏泷演唱的《长安诀》、吉克隽逸的《INFLUENCE》。其中,《长安诀》上线后,迅速占领酷狗音乐独家热门古风新歌TOP2。

电视剧《没有秘密的你》数字专辑被认证为超白金专辑,截至目前,该专辑在QQ音乐上已卖出248062万首,以每首歌曲以单价3元销售,整张专辑标价25元来算,《没有秘密的你》数字专辑带来的经济效益大为可观。除此之外,天浩盛世音乐还为《闪光少女》《水墨人生》《使徒行者2:谍影行动》等多部影视作品的音乐制作。

其实天浩盛世在影视音乐上的突出表现并不是一蹴而就,而是建立在近15年的长时间积累之上。自2005年以来,天浩盛世旗下有过谭维维、金志文、沙宝亮、吉克隽逸、戚薇、杨宗纬等歌手,据悉,截止2018年,天浩盛世自制出品及发行的音乐作品高达1400多首,音乐的制作和发行一直是它的主体业务之一。

而除此之外,在2019年天浩盛世还开始涉足综艺版块,制作了两档备受好评的节目,除了《出发吧!从T-HOUSE开始》,还有国内首档境外旅拍真人秀《寻梦“欢”游记》。《寻梦“欢”游记》聚焦国外风景人文,以全新视角揭露了艺人与团队之间的相处模式,拓展了“微综艺”的内容表达,播出之后备受好评。

通过对影视、音乐、综艺的全方位布局,天浩盛世有效地反哺了其主体业务艺人经纪,这种可持续发展路线无疑让它在国内娱乐圈站稳了脚跟。

而随着国内娱乐市场的日臻成熟,天浩盛世顺应市场发展及时代趋势,不断完善自身的业务转型与系统化升级,坚持为签约艺人量身定制影视项目并参与研发与制作,为艺人提供音乐专辑、定制综艺、时尚管理、粉丝运营、自媒体运营、个人品牌策划与运营、时间档期管理、持续性营业计划、商务管理等专业化服务,以持之以恒的精神完善着中国本土以艺人为核心的IP的形成。不管市场如何变化,对于一家娱乐公司而言,坚持用匠心做内容、用爱心做业务、用创新求发展,都值得被尊重和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