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内障不是老人“专利”,东莞3岁男童中招,拖延手术导致弱视!

东莞一名小男孩3岁时被医院诊断为白内障,由于手术拖延7年,竟然导致了弱视。近日,该名小患者在东莞爱尔眼科医院接受了手术治疗。

小小年纪为何会患上白内障?医生一问才发现,原来这一家的父子3人都同样患上了这个病。专家也提醒,白内障并非老年人的“专利”,家族遗传也会导致先天性白内障,而且一旦错过手术最佳时期,视力还可能不可逆转。

幼儿白内障拖了7年,引发弱视

据小洁的母亲回忆,儿子在3岁时发现与其它小孩不一样,拿着识字卡片给他认,要靠得很近才看的清楚。于是,带孩子去医院检查视力。结果,最终被确诊患有先天性白内障。

“医生建议越早手术越好,但怕小孩要全麻进行手术会对身体有损害,想等大点再手术。”结果这一拖就是7年。

如今10岁的小洁正上小学,白内障引起的视力问题暴露得越发严重,看黑板认字不仅比其他同学慢,体育课与同学踢足球总是很难准确接到球,白内障导致的视力问题已渐渐影响学习与生活,不得已才到医院手术。

东莞爱尔眼科医院白内障二科主任华山检查发现,因患儿拖延手术7年之久,现已引发了弱视,除了要进行白内障手术,后期的治疗也很关键,需要进行弱视训练,让视力慢慢得到提高。目前,手术已顺利完成。

错过最佳治疗期,视力难逆转

说到白内障,一般都会想到老人,为何3岁小孩会患上这个病?华山主任介绍,询问了解到,患者的父亲以及哥哥均患有白内障,“小洁的家族有先天性白内障史,不排除他的先天性白内障是遗传性的。”

先天性白内障发生在新生儿身上的原因很多,包括基因遗传、感染、代谢问题、糖尿病、创伤、炎症或药物反应等。

医生也提醒,患先天性白内障小儿往往视力很差,家长如果发现新生宝宝对光没有反应,有可能是先天性白内障的信号。一般先天性白内障应及早治疗,因为白内障严重会引起形觉剥夺导致弱视,而弱视治疗关键期为3-6岁,一旦错过了手术最佳时机,孩子后期即使做白内障手术换了人工晶体,也会导致术后弱视训练相当困难,视力提升的机会渺茫。

华山提醒家长,定期带孩子检查视力,注意孩子瞳孔区(瞳仁)变化。仔细观察孩子的一举一动,有无视物歪头现象等。3岁左右即可带孩子做一些常规眼科体检(检查视力、屈光度、斜视、眼底等情况)。

采写:南都记者 肖佩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