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21岁姑娘收到一封突然来信:“我是七年前的你呦”,疑惑之后令人动容

21岁的王瑶听说有一封来自7年前的信时有些疑惑,她模糊地记得当时自己在常德市鼎城区一所中学读初三,确实参加过一个“给2020年的自己写一封信”的活动,但没想到真的能收到这封信。她打开信封,看到7年前的自己用稚嫩的笔迹向她问候:“亲爱的王瑶:你好!”

穿越时空的问候:“你心中的理想是不会变的”

在2019年的最后一天,21岁的王瑶收到了自己7年前写给自己的信,“最近怎么样啊?在你、我的努力下你应该过得不错吧!”信的开头这样问候道,“近些天天气应该不是很好,你要照顾好自己,不然我会心疼的。”

7年前,王瑶还是常德市鼎城区一所中学的初三学生,她在信中告诉7年后的自己:“你经历了一次低谷,那是某一次期中考试,你由班上前四落后到十名之内都不见你的身影。”那时的王瑶痛哭了一场,并决定“从此奋起直追”,“在初三废寝忘食地学习,来以最好的状态迎接中考,考上鼎城一中”。

不过,当7年后的王瑶回望,现实还是发生了一些偏转。在2014年中考时,王瑶的分数超过了鼎城一中的录取线,但在父母的建议下,她选择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虽然没能如愿就读鼎城一中让王瑶有些遗憾,但她还是认为自己实现了愿望,“其实我从小就想当老师”,王瑶说,她现在在鼎城区一所小学实习,教一年级的孩子们学习语文。

在信中,王瑶写道:“在七年前看来,高考是最神圣的,它将决定你一生的命运和前途,你在心里暗下决心,要去大城市学习,那样才会有出人头地的机会,你不想一辈子‘蜗居’在常德这座小城市。”虽然7年之后的王瑶还是回到了鼎城区工作,但她的心里仍然有着对大城市的向往,“目前是打算在这所学校好好干,未来如果有机会的话,还是想去更大的城市试试看。”

上万封信在邮政公司保管七年,送给2020年的你

这样一个“给2020年的自己写一封信”的活动,是在2013年,由时任鼎城区邮政公司副总经理的卢红萍发起,他们在鼎城区20余所中小学对活动进行宣传,“其实当时很多学生都不相信还能收到信,他们说7年后都不知道自己在哪儿了。”卢红萍说,在整理信件时,她还发现有的孩子把地址写成了火星。

征集活动结束时,共收到了1万余封信,装了十几个纸箱,存放在鼎城区邮政公司的仓库里。7年里,卢红萍调任至中国邮政常德分公司集邮文化传媒,担任总经理,但她仍然关注着那十几箱信件,每当鼎城区邮政公司更换负责人,她都会特意叮嘱对方保管好信件。“不能受潮,也不能暴晒,不然信就毁了,”卢红萍说,“他们之前还换了办公室,把那些箱子从4楼搬到5楼,又搬到10楼,挺不容易的。”

2019年末,送信工作正式开始,但找人是一大难题。征集书信时,邮政公司的工作人员就告诉孩子们尽量写父母的住址和联系方式,相对比较稳定,但7年之后,还是有不少人搬了家,换了手机号。卢红萍说,大约有80%的学生可以通过信封上的地址联系到,实在找不到人,就只能通过他们当年就读学校的老师、同学联系。卢红萍说,目前这一万多封信已经送出去了一半。

在送信时,卢红萍也看到了一些学生写的信,有一个在信中说自己梦想的当老师的女孩,现在在一所大学就读汉语言文学专业,还有梦想做演员的学生,7年后成为了一名幼师,“他们在看到自己7年前的信和当时的梦想时,一定会有很多感慨。”卢红萍说,她打算将这样的活动继续组织下去,未来也许会推出更多类似的活动。

潇湘晨报记者王佳箐 实习生张文佳 长沙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