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区划调整动向:市委全会通过墨竹工卡县撤县设市意见

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近日披露了撤县设市的工作动向。
据《拉萨日报》报道,2019年12月28日,中国共产党拉萨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报道披露,会议“审议通过了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中共拉萨市委员会关于撤销墨竹工卡县设立县级墨竹工卡市的意见》”。
这也意味着,已获拉萨市委全会通过的“墨竹工卡撤县设市”有望在未来正式向上级提出申报。
位于西藏高原的中部、喜马拉雅山脉北侧的拉萨是西藏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藏传佛教圣地,全市下辖城关区、堆龙德庆区、林周县、当雄县、尼木县、曲水县、达孜县、墨竹工卡县8个县(区)及拉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柳梧新区。
其中,藏语意为“墨竹色青龙王居住的中间白地”的墨竹工卡县位于西藏自治区中部、拉萨河中上游、米拉山西侧,县辖1个镇、15个乡、149个村民委员会,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是拉萨市的“东大门”。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4年7月,原日喀则地区撤销,设立地级日喀则市,原县级日喀则市改为桑珠孜区以来,西藏自治区范围内已无县级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