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43所中学新改扩建工程开工!看看你家旁边有吗

图片
2020年1月3日,由中国中铁在“云南省普通高中建设”项目中承揽的43所中学新建及改扩建工程同步开工。这些学校分布于文山州、红河州、普洱市及西双版纳州,总规模面积约134万平米,新增办学规模约8万人,计划7月31日竣工并投入使用。
图片
据介绍,云南省2020年将统一组织集中建设86所普通高中,中国中铁承揽86所中学项目中的43所。其中文山州新建中学12所;红河州新建中学4所、改扩建12所;普洱市新建中学3所、改扩建5所;西双版纳州新建中学3所、改扩建4所。
新建学校
文山州
文山市第十一中学、文山市第十三中学、文山市第十四中学、砚山县第四中学、砚山县第二中学、富宁县第二高级中学、富宁县第五高级中学、广南县第八中学、广南县第九中学、广南县第十中学、丘北县第三中学、丘北县第四中学。
文山市第十一中学,建筑规模59400㎡,办学规模3000人。设计以校园净修,青年活力,端庄大气为设计理念,组织整体的校园空间。
图片
文山市第十三中学,建筑规模43000㎡、办学规模2400人;建筑方案以院落为组织形式,穿插渗透公共及绿化空间;建筑单体红砖白顶,打造生气盎然的品质教学空间。
图片
文山市第十四中学,建筑规模41000㎡、办学规模2100人;项目积极处理较大地形高差,规划减少挖填方,结合高差创造立体校园,形成特色空间。
图片
砚山县第四中学,建筑规模59400㎡、办学规模3000人。设计以院落为组织构架,创造积极公共空间,形成校园灵活通透的布局环境。
图片
砚山县第二中学,建筑规模38000㎡、办学规模2000人。校园以公共空间为贯穿轴线,串接有机布置各功能空间,形成仪式感的教育场所。
图片
富宁县第二高级中学,建筑规模59400㎡,办学规模3000人。项目位于山地地形,用地紧张。设计以云南传统建筑“一颗印”为构思,创造建筑院落空间、有机规划、集约用地。
图片
富宁县第五高级中学,建筑规模22000㎡,办学规模1500人。规划以书院为概念,各组团以院落形态,聚落化组成,空间层次丰富,环境与建筑融为一体。
图片
广南县第八中学,建筑规模59000㎡,办学规模3000人。设计表现校园建筑的端庄大气,和教育作为一种文化传的继承。设计以新中式建筑为主,悠然典雅。
广南县第九中学,建筑规模59000㎡,办学规模3000人。规划以轴-院穿插,层次丰富,校园建筑以现代简洁灵活的风格表达新时代教育精神理念。
广南县第十中学,建筑规模38000㎡,办学规模2800人。校园充分结合地形,创造丰富空间层次;建设通廊,形成自由游走的校园体验;建筑以中式的礼仪精神为建筑文化体现,打造精品的校园形式范本。
丘北县第三中学,建筑规模59000㎡,办学规模3000人。项目整齐排列,创造仪式感的校园空间,绿化积极渗透各组团。
图片
丘北县第四中学,建筑规模59000㎡,办学规模3000人。校园以绿轴贯穿校园,建筑庄重典雅,材质呼应当地传统建筑,打造当地教育建筑的新范本。
红河州
红河县高级中学、金平县第二高级中学、建水县临安高级中学、元阳综合高级中学。
红河县高级中学,建筑规模59000㎡,办学规模3000人。设计结合地形特点,建筑灵活有机规划,依地出行,层次丰富,创造地景与建筑紧密结合的特色校园空间。
图片
金平县第二高级中学,建筑规模59000㎡,办学规模3000人。项目场地用地紧张,规划布局灵活放置,校园建筑空间互相渗透,舒适自由。风貌紧密结合当地地貌及建筑传统。
图片
建水县临安高级中学,建筑规模59000㎡,办学规模3000人。建筑以院落为规划单元,点线面结合,教学与活动空间有机组合,形成独特的校园体验。
图片
元阳综合高级中学,建筑规模59000㎡,办学规模3000人。规划布局依山而进,空间层次展开,游走而学,富有特色,校园空间与自然舒适结合。
图片
普洱市
澜沧县第二民族中学、第四民族中学、思茅农场中学。
澜沧县第二民族中学,建筑规模59000㎡,办学规模3000人。以傣族建筑的聚落与风貌为母体,打造院落化的校园空间。
图片
澜沧县第四民族中学,建筑规模59000㎡,办学规模3000人。设计结合坡地环境、以当地传统民居肌理、风貌为设计出发点。各功能组团有机布置,互相交融,实现自然与人文教育的有机融合。
图片
思茅农场中学,建筑规模59000㎡,办学规模3000人。建筑方案整合被道路阻断用地;建筑积极塑造一流的教育建筑品质,庄重大气的仪式空间;单体建筑以红土地的质感赋予立面的概念表达,给予建筑此时此地的精神延续。
图片
西双版纳州
勐海县第二中学、勐腊第三中学、景洪市第六中学。
勐海县第二中学,建筑规模59000㎡,办学规模3000人,以间隔的院落为组成和划分手法,形成建筑之间的良好的透风效果。
图片
勐腊第三中学,建筑规模45000㎡,办学规模2400人,校园结合地区气候特点,提高绿地面积,并和建筑穿插组织,形成一步一景的花园校园,建筑风貌吻合当地传统,富有特色。
图片
景洪市第六中学,建筑规模59000㎡,办学规模3000人。规划各功能有序布局,紧密联系。积极引入绿化环境,结合当地风貌,创造花园校园品质。
图片
改扩建学校
红河州
红河县第一中学、建水县第二、第三、第六中学、金平县第一中学、红河州第一中学、蒙自市第一中学、元阳高级中学、元阳一中学、开远市第四中学、绿春县第一中学、屏边第一中学。
红河州共有改扩建学校12所,为改扩建学校最多地区。设计积极把握老校园的建筑风貌、规划肌理;寻找原有校园薄弱和不足之处,与可建场地,适宜适度进行改扩建设计,与老旧建筑融为一体,互相联系,提升校园空间品质,将原有校园消极空间提升为富有活力的公共场所,为后续的改扩建和翻新创造新的起发点。
普洱市
景东县银生中学、景谷县民族中学、孟连第一中学、孟连民族中学、西盟县第一中学。
普洱地区共有改扩建学校5所,新的建筑设计方案结合地貌和民族地区风貌特点,新旧融合,创造新的新富有活力的教育空间。
西双版纳州
景洪三中、勐海一中、西双版纳州民族中学、西双版纳州第一中学。
西双版纳地区改扩建学校共4所,方案设计整合原有场地的资源条件,保证热带地区的新旧建筑良好的室外环境和公共空间,引导环境的优化设计,提升校园场所品质。
来源: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张勇)
编辑:杨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