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县:合作社规模化发展 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庆阳广播电视台/看清(记者:宁县台 赵建春)宁县通过村集体领办、致富带头人创办、招商引资等方式,培育和发展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同时,积极引导群众以资金、土地、劳务、技术等方式入股合作社参与分红,实现了合作社规模化发展,群众增收致富的目标。
图片
位于宁县太昌镇申明村的绿源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以生态鹌鹑养殖和鹌鹑蛋深加工为主,这段时间正是鹌鹑产蛋的高峰期,合作社负责人杨辉辉每天都要和工人们花费大量时间收集鹌鹑蛋。
图片
合作社在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带动周边10多户群众共同发展鹌鹑养殖产业,并为养殖户提供统一种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培训,统一防疫,统一销售等服务。
图片
宁县新庄镇克劳沃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自2018年3月成立以来,通过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积极动员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劳务、土地、资金等方式入股合作社,发展肉羊养殖产业。
图片
刘金利是宁县新庄镇白店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困难,合作社成立以后,刘金礼到合作社务工,如今已经实现稳定脱贫。
图片
目前,宁县新庄镇克劳沃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已流转了当地1000多亩土地,建成标准化羊舍28座,肉羊养殖达到1000多只。
图片
如今,在宁县,农民专业合作社遍地开花,产业发展涵盖了舍饲养殖、优质苹果、设施瓜菜、苗林培育等主导产业,并扩展到农机、供销、民间工艺、休闲农业等多个领域,合作社呈现出多元化、专业化、规模化发展的特点,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引擎”。到目前,全县共注册登记各类合作社2243个,加入农民合作社成员68526人,带动非成员农户10675户。
总监制:缪中发
监 制:慕彬 王俭
责 编:邵勇瑊 编 辑:李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