捏造事由骗取补助、私占贫困户补助 遵义通报4起典型案例

1月3日,贵州遵义市纪委监委官方网站通报4起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典型案例。其中包括:赤水市就业局创业服务科科长(兼任会计)陈福林伪造资料骗取国家补助资金问题;播州区洪关苗族乡洪关村李大纲侵占群众利益问题;习水县程寨镇红旗村党支部委员袁开生侵占群众耕地占用税问题;4.正安县市坪乡人社中心主任李仟山违反工作纪律问题等。

通报称,2014年初,陈福林为规避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禁止从事经商办企业等有关规定,借用他人名义注册成立了赤水市福盛财税咨询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福盛公司)。2018年12月,陈福林利用赤水市就业局2017年度对560人进行创业培训的人员名单,捏造“关于请求拨付2017年创业培训后续指导服务阶段补贴的请示”,以福盛公司的名义虚开发票骗取创业培训补助资金28万元。同时,2017年9月,陈福林还伪造资料骗取微型企业扶持资金4.5万元。2019年11月,赤水市纪委市监委给予陈福林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2014年至2017年,李大纲担任洪关苗族乡洪关村辅助调查员期间,组织相关人员开展了农村贫困监测调查工作,代领了农村贫困监测住户调查补助款共计14400元。李大纲将记账农户李某贵、李某清等6户的补助资金共计4580元占为己有。2019年9月,李大纲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016年2月,袁开生在罗汉寺村堰塘坝组开展工作时,看见村民任某清户已挖好地基准备新建房屋,于是要求其缴纳2000元的建房耕地占用税。2016年4月,任某清儿子任某向袁开生缴纳了2000元的税费,袁开生收款后未将该款上交到镇财政开具正规发票,而是打了一张收条给任某,后将2000元税费用于个人生活支出。2019年7月,袁开生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2018年6月,李仟山作为市坪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合医办主任参加了正安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2018年新生儿实行动态参合缴费的有关规定。会后,李仟山未及时将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向市坪乡各村居社保员传达,以致各村居社保员未能了解领会该文件精神。2018年7月,市坪乡龙坪村田村组贫困户李某远向村委会缴纳其孙女李某菲2018年新农合时,被龙坪村社保员告知参合缴费系统已关闸,故李某菲未缴纳2018年新农合。2018年11月,李某菲被检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共计产生住院治疗费用62212.1元未能报销。2019年9月,李仟山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孔令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