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一个月!濮阳县融媒体中心成绩亮眼

新华社客户端河南频道1月3日电“大家好,我是濮阳县融媒体中心翟星磊,此刻正在行政服务中心报道便民服务活动……”自2019年12月3日濮阳县融媒体中心揭牌成立以来,通过“中央厨房”大屏连线前方记者的场景每天都在指挥中心上演。大屏两侧,有序呈现着舆情监测、用户分析、媒体监管等实时数据信息。
图片
指挥中心正在与前方记者连线
把握机遇:强强合作破解发展难题
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既是全新的挑战,也是重大的机遇。如何建设适合本地“水土”的融媒体中心?如何有效破解内容生产、技术平台、体制机制等瓶颈问题?濮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田建引多次带队到先进市县参观考察,请专家多方论证,最终选定与新华社、中科院强强合作。
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河南中心结合濮阳县实际,按照“节约、先进、实用”原则,以新华社“县级融媒体专线”为内容支撑,凭借中科院一流的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为濮阳县融媒体中心提供指挥系统、移动客户端、“现场云”移动采编和指挥大屏、办公电脑等软硬件设备,制作组织机构架设成套方案。与此同时,濮阳县融媒体中心选派人员到新华社新媒体中心进行嵌入式培训,以强化专业技能,促进内容生产。2019年12月3日,濮阳县融媒体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图片
濮阳县融媒体中心揭牌仪式现场
成绩显著:建立媒体传播矩阵提升影响力
上线运行一个月,濮阳县融媒体中心建设成效显著。截至2020年1月2日,同步上线的“云上濮阳”App客户端下载量过万、总发稿近3000篇、总阅读量120万+次;“今日龙乡”微信公众号发稿182篇,总阅读量近10万次;新华社“现场云”直播平台发布跟踪报道超百条,累计浏览量超16万次……
目前,濮阳县融媒体中心已建成媒体矩阵,以“云上濮阳”为龙头,集合电台、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微博、网站、内刊等传播平台,建立“媒体+政务”“媒体+文化”“媒体+服务”“媒体+产业”发展模式,在全县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实现统一管理、集中推送,大大提升了影响力与传播力。
任重道远:打造豫北一流县级融媒体中心
围绕“移动优先、内容为王,优化流程,再造平台,打造豫北一流县级融媒体中心”这一目标,濮阳县融媒体中心创新考核奖惩机制,全面推动宣传思想战线队伍整体素质提升;同时不断强化服务,拓展问政、问民、问需服务黏住受众,进而逐步实现“县域布满濮阳云”“云上濮阳在手,吃喝旅、玩娱购,信息服务全都有”。
据介绍,未来,濮阳县融媒体中心将持续探索新时期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新路子,适应传播新趋势、加快媒体融合发展,讲好龙乡故事,弘扬主旋律,积极探索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可复制、可推广典型经验,争创省内乃至全国的一流县级融媒体中心。
来源:新华社
编辑:贾晨影
统筹:黄玉斌
终审:吉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