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卫视《了不起的长城》首播获赞,爆笑游戏,携带硬核历史知识

文/马庆云

1月4日晚间,北京卫视播出综艺节目《了不起的长城》首期。在这档综艺当中,杨超越、杨迪、阮经天等多位艺人,一起参加攀爬长城等综艺活动,并且在最终完成了一场游戏性质的历史趣味答题比赛。这种“旅游真好”加“极限挑战”再加“趣味答题”的模式,赢得了观众的普遍好感。

对于北京卫视而言,在综艺节目方面,总能保持娱乐性的同时,坚守自己的文化内涵定位。早前,北京台方面播出的《上新了故宫》便获得一致好评。而稍后播出的《遇见天坛》也被大量观众予以质量认可。这一次的《了不起的长城》,显然明星阵容更为强大,而且娱乐性也加强了很多。但是,这档综艺并未娱乐过度,而是所有的娱乐都在为硬核历史知识的传播服务。

其实,单纯地让明星们攀爬长城,或者单纯地让明星们围绕长城景点展开一些游戏活动,都是《旅游真好》、《极限挑战》等老牌综艺节目曾经做过的,并不新鲜。而对于《了不起的长城》而言,它在结合了这两个综艺的特点之外,更是做出了自己的新花样,让明星们在活动的同时,参与答题活动,通过这些趣味问题,帮助观众获得大量的历史硬核知识。

《了不起的长城》最为令人称道的,则是节目的最后环节,几位明星们旅游一天之后,积累了大量的与长城相关的知识,这些知识,开始以答题的方式进行考察。当然,节目组尤为值得点赞的地方在于,最后的环节,可能存在落水,当时天气很冷,节目组还是征求了大家的意见才继续进行。当时,明星当中的老大哥刘烨,直接表示,可以继续,无碍。

这种答题错误数量过多,会造成落水的游戏设定,让整个的问答环节充满着趣味性。而趣味性的同时,北京卫视选择的长城知识,又真的是非常硬核的。不少知识,目前来看,确实是很多观众不曾知道的。一些知识,更是具备学术上的前沿性。能够一边轻松看综艺,一边轻松获得硬核知识的节目,《了不起的长城》当属第一个。

为什么说节目组提供的答题知识,都是非常硬核的呢。比如说,答题环节出现了这么一个问题,长城烽火台上的“狼烟”到底指的是什么?节目组给出了几个不同的选项。第一个选项就是,狼粪点燃的烟。第二个,因为长城抵御的少数民族有狼的图腾崇拜,因此,烽火台上点燃的信号烟,被称作了狼烟。可能大量观众会觉得应该选狼粪点燃的烟,而实际上,正确答应是后者。

一个“狼烟”,给《了不起的长城》奠定了有文化的基础。其实,关于狼烟的解释,中国古人那里就开始了。绝大多数的古人认为,狼烟就是狼粪点燃升起的烟。更是有一些传统医学的大家出来解释称,因为狼的肠道比较直,所以它们拉出来的粪便点燃了,烟也会垂直上升等等。目前,用现代科学的目光来看,这种解释显然是无稽之谈。

关于狼烟的问题,长城方面的专家做过了不少考古工作。在烽火台上面,并未发现狼粪点燃后的燃烧物。而大家更倾向于,狼烟燃烧物,是就地取材的,比如胡杨、红柳、芨芨草和甘草等等。而且更有专家做过实验,狼粪点燃之后,烟非常淡,不足以形成信号传递目的。

所以,目前对狼烟最为公认的解释便是,北方游牧民族有狼图腾的崇拜,抵御效应的长城上点燃的烟火,就直接称为狼烟了。狼烟不似狼粪烟,也就真的硬核起来了。当然,这只是目前学界比较公认的。中国古人当中,《酉阳杂俎》就认为,狼烟就是狼粪点燃出来的烟。李时珍《本草纲目》里边,也是类似的认识。

我个人的观点是,中国古人搞错了。至于长城上点燃的烟火,到底用什么做燃料,在古代,应该属于军事机密。所以一般人并不知道。最早说狼烟是狼粪烟的,是唐代的段成式。唐代是不修建长城的,大家根本用不到狼烟。因此,唐人搞错了,后边以讹传讹的可能性巨大。

就此来看,《了不起的长城》确实有些了不起了。娱乐只是其次,能够获得这些硬核的历史知识,真的难能可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