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流:番石榴树下走出脱贫致富路

日前,笔者在北流市新圩镇六旺村村支书卢泽德、驻村第一书记古杰才的带领下,来到六旺村一个占地20亩的番石榴种植园里。

一位中年男子正在专心致志地给番石榴树上的果子套上保护袋,“他就是2018年被我们新圩镇评为六旺村致富带头人之一的罗军。”村支书卢泽德向笔者介绍道,地里的农家汉子听到声音,摘下头上的斗笠从地里走了过来。

新圩镇六旺村是北流市贫困村,2017年前罗军是村里的贫困户,全家四口人,老婆梁爱芳有严重的腰椎病,无法从事重体力的种植农活,两个儿子一个在上中学,一个在上大专。以前的罗军主要务农,农闲时跟亲朋好友出去做做泥水散工,艰难地供着两个儿子上学。

穷则思变。罗军合计着自己大半辈子都是与种田、种树打交道,不如搞种植!于是他把想法与亲朋好友及村委干部商量,都得到了大家的支持。亲朋好友把家里的闲置田你一亩他一亩,一下子就凑了20亩地给他搞种植园用,租金只象征性收800元/亩。“在我们新圩一带,外村人来租水田搞种养,租金没个一两千元你根本租不到。”罗军心里知道是亲朋好友对他的关照,这也是他平时为人热情、乐于助人积下来的人脉。亲朋好友还给他提供了本镇几个电商的信息,让他与电商合作解决终端销售问题。

2017年初,他的番石榴种植园上马时,急需启动资金和种植技术,村支书、驻村第一书记帮他了解国家扶贫政策,出谋划策寻找资金,联系科学种植技术。准备工作完成,他的种植计划开始实施。看着一棵一棵种下的番石榴树苗,他激动得流下了热泪,完成了贫困户人生的第一次蜕变。

罗军的番石榴种植园启动后,他长期招募的果农就有四五人,他们全部来自村里的贫困户,平时负责拔草、剪枝、施肥等。到摘果时,果农就会多达十几人,每人每天的收入有七八十元。

由于他用心护理,加上政府关心,在种植上进行科技护航,当年年底,他就有了相当不错的收成。到2018年时,他的种植园收入达到了20万元。他也从贫困户完成了脱贫的华丽转身。采访当天,罗军告诉笔者,今年是第三年,他的红心番石榴进入了成熟期,按目前的态势,今年收成预计有24万元

看似顺风顺水,但罗军表示,其实资金周转、肥料、人工、树苗、土地租金等压力一直是他最大的困难,“好在有政府的关心。”罗军说,政府了解到他的困难后,帮他申请了“一户一产业”扶贫项目资金及小额贷款,及时解了他的燃眉之急。正是有了政府的扶贫政策,他才顺利地当年种植当年就能摘掉了贫困帽子。

现在,罗军希望把他的种植经验、销售经验传授给大家,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你可能还想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