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花几万元回购 违建就能不拆?城管:买的是使用权 花了钱就合法

最近,高邮市纺织服装城的许多业主反映,从2011年开始,服装城被业主们陆续加盖了不少违建,七八年间都无人过问。现在,当地相关部门突然要对这些违建进行整治,而且只要肯交钱回购,这些违建不但可以不拆,还能变合法

商铺变住宅

高邮服装城违建成风

位于高邮市开发区的纺织服装城开业于2007年,因为当时地势较为偏僻,而且交通不便,整个服装城的生意都很冷清,不少商户陆续搬走,原先的许多商铺都变成了住宅。

由于当初设计的是商铺,并不适合居住,因此房屋的阳光、通风都成了问题,从2011年开始,不少业主开始在原先的三层楼上加盖违建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在现场看到,服装城原先三层的楼房有的被盖成了四层,有的还在加盖的四层上建了阳光房,成了五层的建筑。这些违建有砖瓦结构的,也有彩钢板搭成的临时建筑。

有业主表示,服装城近1400户人家之中,有700户左右都加盖了

违建竟有"规划图"

城管为何不过问?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如此大规模的违建,当初在建设时,当地城管部门难道不知情吗?

业主们告诉记者,当初他们在盖这些违建的时候,都是经过服装城物业许可的,而且每户还交了2000块钱保证金,如果是按照物业规定建设的,盖好了之后,这2000块钱保证金就会退还。而且,当地城管部门也是知情的。

为保住违建 业主花钱"回购"

一位业主说,当初购买了服装城的房子后,她就一直在里面居住,后来隔壁一户在三楼上加盖了四楼,她家的房子就开始漏水,请了物业前来维修也没用。于是,她按照物业提供的图纸,在自家的三楼加盖了44平方米的违建

2019年初,服装城换了物业。当年8月,高邮市成立了专门处理服装城违建的整治指挥部,并且发出了一纸公告通知服装城业主,要对这些违建进行整治,但四楼的违建只要业主愿意花钱回购,就可以不拆除

担心自己加盖的四楼会被拆掉,这位业主前去交了3万多元,对自家的违建进行了回购。交款时,违建整治指挥部给这位业主开具了一张收据,但这张收据并没交到她手上,只是让她拍了一张照片。从照片上可以看到,收款项目一栏上写的是暂收款,收款单位则是高邮市城管局

交钱就能区别对待?

如此治违惹争议

同样是违建,交了钱就可以区别对待,这种做法让业主们觉得无法理解。有业主甚至认为,当初建违建的时候没人管,现在过去这么多年,小区已经违建成风,造成今天的局面再让大家回购,明显是相关部门不作为造成的。

该拆不拆 违建岂能如此买卖?

同样是违建,为什么交钱回购和不交钱就会被区别对待呢?

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来到了高邮市纺织服装城违建整治指挥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之所以让业主们回购四楼的违建,主要是考虑为尽量为业主们减少损失,“全部拆掉老百姓肯定接受不了,回购以后这个违章建筑终结了”,虽然办不了房产证,但对以后的房屋买卖会有一定的好处

记者了解到,目前,服装城有产权的房屋均价大约在3000多元一平方,而相关部门给出的回购价格显然是购买不了产权房的。对此工作人员表示,业主回购,买的是违建的使用权

高邮市城管局城管执法一大队副大队长葛慧表示,如果没收了服装城的违法建筑物,既不能放在原处,也无法实施拍卖,所以按照《罚没财物变价处置办法》,让业主们回购。如果不愿意回购也可以放弃,最终城管部门将依法实施拆除。

《城乡规划法》第六十四条规定,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者未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规定进行建设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责令停止建设;尚可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对规划实施的影响的,限期改正,处建设工程造价百分之五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无法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影响的,限期拆除,不能拆除的,没收实物或者违法收入,可以并处建设工程造价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

交钱就能"保平安"?

如此治违要不得!

按照高邮市城管局这位工作人员的说法,交钱回购的违建就可以不拆,而不交钱,违建就必须要拆除。可见,服装城的这些违建明显是可以进行拆除的。

按照《城乡规划法》第六十四条的规定,只有对不能拆除的违建,才能采取没收的方法进行处理,可现在高邮市相关部门却把明明可以拆除的违建没收了再让业主回购。有工作人员还说,回购过的违建就变相地合法了,这种做法显然不合适。

另外,这些违建当初建设的时候,相关部门为什么就没关呢?对于回购违建的价格究竟是怎么定价的,相关部门也没有拿出依据。难怪有业主质疑,这样整治违建有敛财之嫌。

高邮市服装城的这些违建最终究竟会如何处理,这种让业主花钱"回购"的整治方法究竟又是否涉嫌违规、违法呢?我们将对此继续关注。

详细报道请关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360》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关玮玮 韦少华

编辑 /小玖

如此治违你咋看?点个“在看”留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