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台石城子遗址入选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

新疆头条讯(文/记者 赵梅 图/网络)1月3日,国家文物局网站公布了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初评结果,新疆奇台县石城子遗址、陕西西安秦始皇帝陵大型陪葬墓、广东“南海I号”南宋沉船水下考古发掘等36个考古项目成功入选。

石城子遗址全景

石城子遗址位于昌吉州奇台县半截沟镇麻沟梁村附近的丘陵地带。该遗址建在崖体上,部分地表上还可见裸露的岩石,故当地老乡称为石城子,遗址于1972年奇台县第一次文物普查时发现,2013年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该古城遗址背靠天山,三面临峡谷,地势极为险峻。考古人员曾在城内地表采集到筒瓦、板瓦、方砖及大量的夹砂灰陶片,器形有罐、盆、瓮、钵等具有典型汉代风格的器物。

2014年至2017年,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向国家文物局申请,陆续对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共清理出北城墙、西城墙一段,护城壕1条、房址10间、灰坑3个、车辙10条等遗迹,通过发掘遗存并结合碳十四测年,将石城子遗址的年代确认为汉代。

出土瓦当

出土铜镞

2018年,考古人员继续对石城子遗址进行考古发掘,清理出门道1条、门墩2个、房址4间、柱洞35个、柱槽7个、排插柱20个,踏步3条和沟槽1道。在城西清理发掘墓葬10座、殉马坑1座、陶窑1处和清代房址1座,这次考古发掘,使遗址城内外布局更加清晰。

通过多年考古发掘,考古人员分析,石城子遗址城东和城南临深涧,城外建环壕,据以天险,易守难攻,军事色彩浓厚,对外防御功能很强。而且依山通交河古城,战略意义重大。涧底蜿蜒流淌的麻沟河更与《后汉书》中记载的‘恭以疏勒城旁有涧水可固’相互印证。在发掘中发现城内依托北面和西面城墙建了一个子城,城东﹑城南临深涧,城外环绕壕沟,这种边城形制与汉文帝时晁错倡议的‘复为一城,其内城间百五十步’十分相符。考古人员根据这几年持续的考古发掘工作,再结合相关文献记载,基本认定石城子遗址是汉代的“疏勒城”。

据了解,“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是由国家文物局委托中国文物报和中国考古学会主办,活动始于1990年,评选内容主要围绕过去一年中国考古最新成果,也会呈现中国考古的新理念、新方法和新技术。

截至目前,评选活动已举办了29年,新疆共有8项考古发现先后入选,分别为:吉木乃通天洞遗址、阿敦乔鲁遗址与墓地,吐峪沟石窟群和佛寺遗址、库车友谊路晋十六国时期砖室墓、巴里坤东黑沟遗址、若羌罗布泊小河墓地、尉犁营盘汉晋墓地、民丰尼雅遗址。

此次评选将由全国87家具有考古发掘资质的单位和中国考古学会第七届理事共同投票,届时,将从36个初评项目中评选出20项,进入终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