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山好水好政策 丘北旅游红利变现

———视听文山微信号:wstvmtkd———

新闻速递 | 海量视频

普者黑的一方好山好水

不仅成就了很多人的诗和远方

随着丘北旅游产业发展的步伐变得稳健成熟

也改变了景区周边很多人的命运和生活

年来,丘北县依托“普者黑景区带动型、乡村旅游型、旅游商品型”的模式让贫困群众共享旅游产业发展红利使他们旅游发展的旁观者、局外人变为参与者和受益者,从而实现脱贫致富

普者黑景区核心区仙人洞村的村民李金忠是该村仅有的四个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2014年以前,他一直住在父辈留下的破烂土基房里,靠打渔和种点薄田过生活。2012年,文山州在实施旅游转型升级时,丘北县也积极响应,加大了普者黑景区民房、民宿改造。作为景区核心区的仙人洞村被列入改造重点,全村173户有一半以上的钢筋水泥楼房、土基房按照规划陆续恢复成彝族特色民房。没有能力改造的,当地政府引进公司进行统一改造,李金忠家的房屋通过改造后,焕然一新。但他也欠下了巨额债务。

丘北县普者黑仙人洞村村民 李金忠:“当时整完总的欠帐有六十多万,我心里很不踏实,什么时候才能还清我也认不得。”

改造转型后,仙人洞村村民们陆续开客栈、开饭店。再加上文山州从旅游市场整治、旅游诚信体系、旅游供给、旅游管理等进行转型升级后,仙人洞村建起了污水处理厂,景区沿湖周边污水违规排放的店家被及时清理,全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碧蓝的湖水与黛色山丘相互映衬,景区环境全面提升,让仙人洞村游客大幅增加,村民收入成倍增长。

而不懂得经营的李金忠有点着急坐不住了。还好,在村干部的帮助下他找到了合伙人,以自家改造好的民房为资本,与合伙人搭伙经营,这让他坐在家里一年也有了10多万元的收入,一朝甩脱了建档立卡贫困的穷帽子。

丘北县普者黑仙人洞村村民 李金忠:“没想过,做梦都没想过,一年分得10多万元。现在我就考虑赶马车,看看能不能一天增加个几百块。”

像李金忠一样靠丘北县普者黑旅游开发受益的,包括了普者黑景区周边的20多个村庄。许多当地村民摇身一变,从普通农民成为了旅游公司的观光车驾驶员、导游、船工、卫生保洁员等,每月人均工资4000元左右。普者黑文旅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毕松云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每年支付给这些岗位员工的工资报酬总额约为7200多万元。

云南普者黑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毕松云:“放眼望去的这些田里面种的都是荷花,以前老百姓种稻谷种玉米,但是它的收入没有那么多,那么我们每年给他们的租金都是1000多块钱一亩。同时他们在土地租出去以后,就可以参与到我们的旅游产业当中来,比如说我们驾车的小伙子,他就是当地的村民。”

近年来,丘北县结合县域旅游产业发展实际,着力通过“景区带村、能人带户”的模式,有力推动了普者黑景区内住宿、餐饮、本地特产销售、特色服务等行业的快速发展。景区内5000多个岗位为当地群众创造提供了稳定的收入。同时,引进龙头企业发展观光农业,引导群众种植油菜、玫瑰、观赏花卉等,让附近830户群众增收致富。目前整个旅游产业发展惠及普者黑、仙人洞、白脸山、阿诺等20余个村寨,覆盖4万余人,其中:档卡户600余户2300余人。2018年旅游总收入在1亿元以上,旅游产业已成为丘北县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

“西畴精神”形象片

《三七之乡 钟秀文山》形象片

有奖评论

《视听文山》现开启有奖评论活动!只要您在《视听文山》微信、网站(APP)每条消息后跟帖评论,内容健康向上、观点新颖、有价值、有关注度、立场公正、篇幅精短,且是原创;经后台工作人员审核发表后,每月将评选出20条优秀评论,给予每条50元的奖励。还等什么?是时候亮出您的观点了!

以上消息属文山广播电视台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文山广播电视台视听文山”

本台:梁海燕 罗佳贵 丘北融媒体中心:吴哲芳 严蕾

编辑:张麟 满鑫

制作:黄荷

责任责编: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