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清岸绿景美,昔日沿河荒地经过​“一河两岸”升级改造大变样

碧波涟漪的河道两岸,景观长廊蜿蜒延伸,花坛绿植郁郁葱葱,水鸟在湖心岛低飞休憩……近日,笔者走访阳西县丹江(织篢)万里碧道示范段项目,“一河两岸”美景如画,昔日无人问津的沿河荒地已然大变样,生动诠释着阳西县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的喜人变化。

丹江(织篢)万里碧道示范段项目

是阳西县重点项目

2019年7月起动工建设

建设范围为丹江新325国道至程村出海口段河道,包括漂竹河与南湖周边部分,总体长度13.7公里。该县以织篢河为基础,致力打造高质量的碧道空间,建设一批集环境综合整治、河道景观提升、文化休闲设施、人文景观于一体的碧道工程

笔者在施工现场看到,该碧道先行段南湖段建设初显成效,清风广场上宽敞开阔,硬底化建设与公共卫生间、排水管网建设基本完成;沿河栈道旁风景秀美,园林工人们正进行绿化补种升级等工程。

在不远处的湿地花田板块,工人们正开展土方和桩基础工程,以及栈道混凝土浇筑等工序。站在河岸边远眺,视野范围内均是绿意盎然、时花织锦,俨然一幅旖旎的生态画卷。

“目前碧道南湖段建设已接近尾声,我们将倒排工期加快建设,确保春节前为市民提供新的休闲好去处。”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丹江万里碧道南湖段分为文化展示、湿地生态、休闲生活三个板块建设,整个项目建设注重体现安全、美观、生态和亲水等要素。

文化展示板块以清风广场为核心,站在广场上,远处龙高山、丘陵与近处湖心岛景色一览无余;

湿地生态板块以栈道花田为核心设计内容,结合场地本身助力,构成人在河中走、林在画中游的场景;

休闲生活板块将设计阳光草坪与儿童活动广场,满足居民日常休憩需要。

阳西县把推进碧道建设作为县重点工作来抓,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加快项目推进。充分结合堤围工程和织篢河一河两岸现状进行规划设计,尽量结合现有生态,因地制宜的建设碧道,优化两岸防洪堤景观。

“今年春节,市民不仅可以到清风广场来散步、看风景,还能欣赏湖心岛的灯光水幕动画,让大家切实感受到家乡新气象新变化。”阳西县河长制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县将继续加大力度推进“万里碧道”建设项目,完善丹江碧道沿线指示牌,并根据丹江总体规划内容,加快丹江碧道各段项目建设。同时,着力谋划打造上洋河、马山河碧道,在全县范围内全力打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生态美景,让优美水环境更好地为民所享。

来源 | 阳江日报(陈思捷)

图片 | 谭文强

编辑 | 潘静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