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岁女孩成了家里“顶梁柱”续:小茹鑫成了“大家的女儿”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讯 10 岁的汪茹鑫家住枞阳县雨坛镇雨坛村,在读五年级,成绩优秀。她的父亲汪楹今年41 岁,因切除脊椎神经纤维瘤,导致腰部失去知觉。汪茹鑫平时除了做作业,还帮着照顾父亲,打扫卫生,喂鸡喂鸭(点击见详细报道)。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2019年12 月24 日报道了汪茹鑫的励志事迹后,引起诸多爱心人士的关注,连日来,不断有爱心人士前往他们家中看望慰问。
当地人士伸援手,发起网络捐助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报道了汪茹鑫的励志事迹后,很多人被她的坚强所打动,枞阳当地爱心人士“文乡燕子”(网名)在看到报道的当晚,将汪茹鑫一家自强不息的故事上传到微信公众号平台上,引起强烈反响。去年12 月26 日,爱心人士们纷纷伸出援手,发起爱心捐助活动,“近百人参与了捐助,最大的一笔捐款1008 元。”“文乡燕子”告诉记者。截至今年1 月2 日,他们共募集爱心款总计5540元,还有爱心人士捐赠了图书、文具、大米等物。1 月2 日下午,当地爱心人士以及“文乡燕子”等人,将大家的爱心送到汪茹鑫的家中。
图片
爱心人士到小茹鑫家探望。
“文乡燕子”告诉记者,小茹鑫的家虽然贫寒,却收拾得非常干净,且充满着生活的气息,“窗台上的几盆绿植传达着主人对生命的热爱。”小茹鑫家墙上的奖状和她脸上的笑容,以及小茹鑫对阅读的渴望与喜爱,让爱心人士看到了这个家未来的希望。而枞阳县浮山中学吴约中老师得知汪茹鑫自强不息的事迹后,特地写了两份励志对联,捐献了400 元现金以及大米,“我从孩子家回来,特别高兴,感觉自己也能为社会尽一份心力,觉得自己挺有用的。”
连续三年帮孩子,她从未间断过
此外在采访中,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还获悉:一位老家在枞阳雨坛镇的爱心人士王丹女士,从2017 年2 月汪茹鑫读三年级开始,坚持每个月都给汪茹鑫送上帮助。“2018 年过年,给我女儿买了好几套衣服,还给我和孩子奶奶都买了衣服。”谈及这位王丹女士,汪楹内心充满了感激。汪楹向记者回忆,女儿三年级以来,王丹女士对自己女儿的帮助从没有间断过,还经常打电话跟女儿聊天,关心女儿学习和成长,“这个恩情,铭记在心,无以为报。”
而1 月4 日上午,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也电话联系上了老家在枞阳县雨坛镇的王丹女士,她是一名从事工程供货方面工作的创业人士,在合肥定居。她告诉记者,自己目前是两个孩子的妈妈,而三年多以前,王丹通过汪茹鑫所在的学校得知汪茹鑫的状况,之后开始对汪茹鑫进行资助。采访中,王丹表示会努力地满足小茹鑫一切合理的善良的愿望,“只要你(汪茹鑫)做个善良的快乐的小孩。”
“谢谢大家关爱,我会努力学习”
汪楹告诉记者,经过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的报道,连日来,枞阳当地多名爱心人士来家中看望慰问,并送了慰问金和大量书籍、文具、米、春联等物。“好多热心人士微信转账慰问,感谢大家的关爱,一些爱心人士都只说网名,连真实姓名都没说,我也不好问,弄得我心里非常过意不去。”
不单单有枞阳当地爱心人士送来帮助,2019 年12 月30 日,安徽万舟律师事务所的工作人员在看到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关于汪茹鑫的报道后,通过记者联系上了汪茹鑫的父亲汪楹。“我们律师事务所经常做公益,我和孩子的父亲约好了,在过年之前这段时间,我们会直接去他们家里一趟,看看孩子并进行资助。”1 月4 日下午,安徽万舟律师事务所韦舒颖律师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
而对于大家的帮助,汪茹鑫通过爸爸的微信发给记者一段话,向爱心人士们表达谢意:“感谢你们一直以来对我和爸爸的关心和帮助,并给予我春天般的温暖。我会努力学习,会以优异的成绩来报答您!争取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大家的女儿:汪茹鑫”。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许佳(图片由爱心人士汪克剑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