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15分钟吃上饭,新建10多所学校,姑苏区今年要干这些事实

【看苏州专稿 文/朱晓倩】
形成“15分钟老年人助餐服务圈”,新开工建设10所小学、幼儿园,普惠幼儿园覆盖率达75%以上……2020年,姑苏区将全力提升“核”的民生温度。
记者从今天(1月4日)开幕的苏州市姑苏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获悉,针对老百姓最关心的养老、教育、健康、就业等民生问题,姑苏区做出了安排和部署。
图片
姑苏区地处古城区,空间资源稀缺,养老资源分布不一,且人口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日益加快,截至2019年9月,全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22.92万,占户籍人口的31.03%,养老成为姑苏区百姓最为关注的大事之一。
2019年,姑苏区在养老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2020年,又将有哪些“大动作”?
2019年
最近每到晚饭时间,刚刚增设晚餐供应服务的南环日间照料中心就会人声鼎沸。
“平时家里就我和老伴两个人,之前一直在这里吃午饭,现在开了晚饭,8块钱一顿,还可以选择面食、点心和米饭,真是又方便又实惠。”家住南环新村的刘阿爹十分高兴。
这是2019年姑苏区养老工作的一个小缩影,姑苏区民政和卫生健康局副局长费颖介绍,为了老年居民需求,这一年将“助餐”服务作为先导性解决养老难问题的“牛鼻子”,全面启动老年人“幸福助餐工程”。
“接下来,南环日间照料中心还会提档升级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优质多元的养老服务。”
图片
2019年以来,“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在姑苏区的养老工作中频频听到,作为一个枢纽型平台,整合老年公寓、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等各类养老服务设施,并以辐射周边多个日间照料中心及助餐点的形式,形成功能互补,医养融合的“区域化”养老服务网络。
“未来几年,全区计划打造20个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平均每个街道覆盖2-3个。首批8个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将在2020年启动建设。”费颖介绍。
图片
从总体来看,2019年姑苏区率先开展了“养老顾问”服务模式,探索建立四级老年助餐服务网络,全年新增日间照料中心8家、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1家、养老机构床位1324张,推出全市首个“社区食堂”,实现78周岁以上老人家庭医生愿签尽签。
2020
2020年将普惠养老服务。通过深化居家养老服务内涵,完善老年人需求和资源供给两张清单。
☆高标准规划“3+X”助餐服务体系,新建、改造综合为老服务中心8个、日间照料中心8个、社区助餐点50个,实现助餐服务高质量全覆盖,构筑“15分钟老年人助餐服务圈”。
图片
☆加快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新改建3家养老机构,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不少于35张。
☆探索医养融合新路,以家庭医生为纽带,为居家老人提供基本医疗、双向转诊等基础性服务。
2020年在全力提升“核”的民生温度方面,除了养老助餐,还将多层次增进民生福祉,注重精准性、普惠性、先导性、协同性。
就业方面
确保新增就业岗位5万个,其中大学生就业岗位1万个,援助困难弱势群体就业岗位3800个。
健康方面
科学规划、不断夯实基层卫生医疗服务基础,加快西北街中心等4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进程。
支持吴门医派发展,做强做优中医服务,开设中医护理门诊,实现全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全覆盖。
教育方面
建成沧浪新城第四实验小学和劳动路小学,开工建设江乾路小学等10所小学、幼儿园。落实平江新城幼儿园等3所幼儿园整改,引导鼓励社会力量提供普惠学前教育服务,普惠幼儿园覆盖率达75%以上。
2020年,
姑苏区将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
以更实举措提升经济发展质效、
以更大力度推进古城整体保护、
以更高标准优化城市环境面貌、
以更优服务回应人民群众需求、
以更新姿态树立政府良好形象。
2020年,
姑苏区将以打造历史文化名城“硬核”为定位,
全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