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鲁南水乡柳编精美历史遗存丰厚 红薯质优味美常林钻石熠熠生辉

CCTV-10
2020.1.7 15:38播出
《中国影像方志》山东卷 临沭篇
临沭篇 预告片
在临沭县境内的夹谷山区,夹山与金山一东一西比肩连袂,构成了一条贯通南北的狭长山谷。这里是古时的一条通行要道。据《临沭县志》记载,曾名震一时的“夹谷会盟”就发生在此地。
图片
鲁定公十年(公元前500年),一心想要恢复霸业的齐国,为了震慑鲁国,提出会盟要求,并将地点指定在两国交界处的夹谷山。让齐国没有料到的是,鲁国大司寇孔子,在会盟中文武并用、灵活应对,不仅使得鲁国国君全身而退,甚至逼得齐国归还了之前侵占的国土。“夹谷会盟”成就了孔子从政生涯中彪炳史册的第一件功绩。
图片
在“夹谷会盟”一千多年后,初建的唐王朝为了巩固统治,重新划分全国行政区域。唐武德四年(公元621年),这片丘陵地带首次设县。因治所临近沭河,定名“临沭”。此后的地名建制几经更迭,直至1961年,再度恢复“临沭”县名,并沿用至今。
图片
北沟头遗址:寻找失落的文明
20世纪60年代,北沟头村的村民在土台附近劳作时,挖出了古铜剑和陶俑等器物。
图片
自1974年开始,山东省考古专家对北沟头村土台周围进行多次试掘,发现了从新石器时代至汉代的丰厚历史遗存,几乎见证了临沭在汉代以前的各个时期。
图片
其中一件略有残损的陶器是“黑陶高柄杯”,其造型细高,中间凸起部位布满细小镂孔。据鉴定,这件黑陶器皿,是原始社会中一种精美酒器,是龙山文化的代表性器物之一。
图片
这些珍贵文物,不仅佐证了新石器时代临沭境内人类活动的文明程度,更为研究我国古代东夷地区的风土人情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1977年,这片古文化遗址被正式命名为“北沟头遗址”,2013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
柳编形态精美 款式多样
图片
临沭的柳编技艺自古远近闻名。史书记载,清朝时期,临沭就已经有数量颇为可观的柳编制品销往全国各地。历经几百年的沿袭,临沭民间的柳编技艺越发精湛,全县有近十万人从事柳编工作。2012年,临沭柳编被正式列入山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图片
图片
如今,临沭生产的柳编工艺品,形态精美、款式多样,先后销往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出口量占全国柳编出口总量的四分之一,年总产值高达20亿元。
图片
图片
临沭红薯 名扬四海
为了在秋冬季储存大量的红薯进行“反季节销售”,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临沭薯农们纷纷将小型地窖,改造成了大型“楼式地窖”,并引入了先进的贮藏技术。如今,通过窖藏,临沭县一年可储存三十万吨的红薯。
图片
为了更深入地开发红薯的附加值,临沭县建立起了完善的深加工体系。丰富多样的红薯产品源源不断地流向全国各地,成为人们喜爱的舌尖美味。
图片
2017年,临沭红薯因种植历史悠久、产业规模庞大,且具有质优味美、营养丰富等特点,被农业部评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
图片
常林钻石 熠熠生辉
1957年,为了勘测我国的金刚石资源,国家地质部门在山东成立了”沂沭河地质队”。他们沿沂河和沭河进行了大规模的地质考察。至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临沭县周边先后发现了多条金刚石原生矿床,从此结束了我国没有金刚石原生矿的历史。
图片
1977年12月21日,常林村的魏振芳,在田间耕作时,挖出了一块“核桃”大小的钻石。面对这颗前所未有的“大钻石”,魏振芳觉得此事非同小可,毅然决定将它献给国家。
图片
经权威部门鉴定,魏振芳发现的这颗钻石,重达158.786克拉,在世界范围内都极其罕见。不久后,国家以发现地“常林村”作为纪念,将这颗钻石命名为“常林钻石”。
图片
图片
今天,“中国现存第一钻”“常林钻石”的传奇,仍为临沭的百姓们口耳相传、津津乐道,这段往事演变为独特的“钻石文化”,并融入到了临沭的城市风情中。
创新发展 农业现代化
2016年,临沭县被列入“全国首批28个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名单。
图片
2017年7月,我国首个现代农业服务平台“金丰公社”在北京成立。仅一个月后,临沭县就与金丰公社展开深度合作,引入更前沿的农业科技。
图片
图片
如今,一架小小的无人机只需要一分钟,便能完成六百多平方米耕地的农药和肥水播撒,无人机工作一天,便可完成以前数天甚至数周的工作量。
图片
无人机与各类农机“陆空一体”相互配合,实现了农作物从播种到收割的全机械化作业。
图片
临沭现有耕地五万多公顷,年粮食总产量三十万吨以上,连续十余年跻身“全国产粮大县”行列,是山东地区重要的粮食产区之一。
图片
从“面朝黄土背朝天”到“农业全面机械化”,今天的临沭人依旧没有停下创新的脚步,他们不断探索着更加科学、可持续的当代农业发展之路,为中国农业历史耕耘出新的蓝图。
图片
图片
用影像记录当下,以地方表达中国
昨天的变迁,今天的影像,明天的历史
中国影像方志
《临沭篇》
播出时间:1月7日 15:38
监制 / 闫东 主编 / 刘铭 黄丽君
编辑 / 田楚韵 胡悦 高贝贝(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