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大湾区优质食用菌基地?韶关曲江区这样做

日前,笔者来到韶关市曲江区优质食用菌基地之一的星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标准化车间内,看到食用菌被整齐地培植在器皿中,焕发着勃勃生机。眼前这批食用菌通过工人精心培植,116天后,将通过本地配套物流运达珠三角地区,供应大湾区蔬菜市场。这是曲江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优质食用菌基地的缩影。

事实上,地处北部生态发展区的曲江,属于粤港澳大湾区“圈层结构”的近圈层,已融入大湾区1小时经济生活圈,向粤港澳大湾区供应农副产品有基础、有条件,天时、地利、人和兼具。作为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和广东省北部山地生态农业区,曲江区自然生态环境优越,食用菌产业尤其是工厂化生产长期处于广东省行业核心领先地位,全区菌蔬种植面积超过15万亩。曲江区食用菌产业园被评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主要以白土镇、大塘镇、马坝镇3个镇为核心,园内规模化菌蔬种植面积达9.53万亩。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曲江区依托大湾区人口众多,经济活跃,具有十分强劲的购买能力和消费能力等便利因素,瞄准食用箘市场,致力打造优质食用菌生产基地,大力推进“生产+科技+加工+品牌+营销”的全产业链发展升级,努力在全区范围内打造食用菌产业园,力争到2021年产业园食用菌一二三全产业链总产值达到4亿元,占产业园总产值比重达到65%以上。

以曲江白土经济开发区的星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是粤北地区首家工厂化培植食用菌的民营科技企业,拥有多条国内领先的全自动化生产线,建设了大型食用菌的人工仿野生栽培产业化基地。经过14年的食用菌工厂化发展,该公司早已实现由传统的棚栽培养向工厂化、标准化全面转变,整个生产过程全部采用食用菌仿生技术模拟出其生长的自然环境,绝无农药,并辅助采用智能化、信息化的控制系统对培养环境参数予以调控,实现全天候周年化生产,目前工厂年产量逾1.5万吨。

在曲江区食用菌产业园生产车间,笔者看到了真正的现代农业,这里生产的白玉菇和真姬菇生长在恒温恒湿的生产车间,所吸收的是净化过的水。“这些食用箘比我还娇气呢!”公司相关负责人笑称。

“现代农业的技术完全不受天气因素影响,只要不断电,我们的产量每天平均保持100吨。而且为当地政府解决1200多人的就业问题。”公司相关负责人自豪地说,“我们的接种车间无菌级别参考“手术台”的级别,基本杜绝了污染。生产的食用箘主要供应珠三角和港澳地区,部分出口东南亚地区,深受顾客好评。”目前,企业已通过出口基地认证、无公害产品产地认证、农业规范GAP认证、ISO22000认证、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认证。

据了解,曲江区为推进食用菌深加工,已与食用菌产业园正式签约了食用菌精深加工项目,首期追加了1.88亿做食用菌深加工的项目,预计年产2000吨菇类休闲食品。下一步随着深加工项目的扩大,将会继续累计增加投资达到3亿元。目前,食用菌产业园建立了稳定的食用菌销售网络,产品畅销国内外。

曲江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刘国强告诉笔者,该区以“一个标准供市场、一个平台流通、一个体系监管质量安全”的运行模式,政府通过出台相关的配套政策,引导企业的产品做到“平、靓、正”,为大湾区乃至内地消费者打造食得放心、买得欢心的“菜篮子”平台。

记者/潘俊宇

见习记者/范永敬

通讯员/唐忠祥

【作者】 潘俊宇;范永敬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