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家医院10个科室14位专家走进泰宁,省医保局将健康扶贫落到实处

60多岁的买菜大婶放着生意不做,抛下菜担,前来义诊,先后就诊了心血管内科、急诊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4个科室。

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出院3个多月,听说王柠教授来了,家人不辞辛苦,全家出动,推着躺在轮椅上的大爷来复查。

4岁孩子化脓性中耳炎导致耳膜穿孔,所幸碰到了省城来的专家。

63岁的徐老太角膜溃疡8年,一直自己用药,义诊后才知道,原来自己的病是需要手术治疗的……

这感人的一幕幕都发生在1月6日上午,泰宁县市民广场上。

为做好挂钩帮扶泰宁工作,1月5日-1月6日,由福建省医疗保障局主办,福建卫生报、三明市医疗保障局、三明市泰宁医疗保障局、泰宁县卫生健康局、泰宁县总医院承办的义诊帮扶活动走进泰宁,来自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福建省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福建省妇幼保健院、福建省老年医院共10个科室的14位专家真真切切把健康送到基层。

近500人参与义诊 专家们险些赶不上回程的车

早上7:20,离义诊开始还有半个多小时,广场上已经密密麻麻站满了人,“听说省城的专家来,特地赶早些来,晚了就没位置了。”排在队伍最前列的大叔笑着对记者说。

“我妈妈偏头痛几年了,也曾想去省城找王教授看病,但号太难约了,这次听说他来了,我早早就来这排队了。”36岁陈先生告诉记者。

儒雅、温和,是患者们给王柠教授的评价。

“1+2等于几?“”你爱看什么动画片?“6岁的周周(化名)因发育迟缓被爸爸带来义诊,王柠教授并没有因为他看错科室而不耐烦,反而亲切地询问,排除孩子的紧张情绪,仔细地检查后开了张签了自己大名的处方,推荐周周的家人带着孩子去省协和医院儿科就诊。

省老年医院心血管内科王世红主任医师一早上接诊了40余人,她感慨道:“当地人盐摄入普遍过多,血压普遍控制不好。很多患者依从性差,没有症状就不吃药,40余个患者中近30个患者都伴有心脏不适,基层居民的健康意识还有待提高。”

省妇幼保健院黄小琛主任医师在义诊过程中,不断地和泰宁县总医院妇产科的杨蓉娥副主任医师交流探讨妇科内分泌疾病的诊治方案。

“妇科内分泌疾病在基层十分常见,却是薄弱环节。义诊碰到的案例,正是很好的教材,可以就具体的病例具体指导,真正起到‘带教’的作用。”杨蓉娥医生表示,获益良多。

省人民医院的林勇主治医师,是本次义诊团队唯一的中医医生,他的义诊位置被围得水泄不通,“泰宁地处山区,加上爱吃辛辣食物,爱饮酒,阳虚又湿热的患者较多。”林勇说,在开处方的同时,也常常嘱咐生活饮食方面的细节。

福建附一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林振吕和冯少丹副主任医师今天接诊了很多下肢肿痛、骨关节疾病的患者。

林振吕还给患者画了不少示意图,解说生活中该如何保养。

“当地老人不服老,爬山、种菜、高强度运动的老人不在少数。因此,下肢老年性病变较为常见。除了适当治疗外,改变生活习惯也很重要,如睡觉适当垫高脚,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林振吕说。

此外,皮肤科、眼科、耳鼻咽喉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等也是今日的热门科室,整个义诊过程中都排着长队。

原计划10:45结束的义诊活动因为当地居民的热情参与,整整迟了半小时才结束,专家们险些赶不上回程的动车。

根据省委、省政府挂钩帮扶工作安排,省医保局对口帮扶泰宁县。省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家城表示,泰宁县是省医保局挂钩帮扶县,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对口帮扶支持老区、苏区早日脱贫的决策部署,发挥医保局联系面广的优势,协调联系了省属医院与县域医院开展结对帮扶,并利用这个时机开展义诊和医保政策宣传活动。

活动目的一是加强重点医院与县域医院的合作共建,推进县域医院水平提升;二是通过义诊活动送医上门,为老百姓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

今后,医保局将通过不定期与社区共建、进扶贫驻点村、进学校等各种方式,加大对医保政策的宣传,让群众更了解医保政策,也走到基层听取群众对医保政策的意见建议,不断完善医疗保障制度,让医保政策更好地惠及群众。

省市医保局、医院团队大合照

“今天有近500名群众参与了义诊,通过活动中名医们的言传身教,对基层医生的业务水平提升有着很好的帮助。”泰宁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毛维军表示。

省医保局志愿者讲解政策、派发宣传小册子

END

编辑:乔一

福建卫生报记者:刘伟芳、林晓丹

摄影:章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