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引进到超越 看舶来品血橙扎根资中的这些年

图片
封面新闻记者 昔兴琪
资中血橙,内江市资中县特色主导产业之一,它本是舶来品,却偏偏在此落地生根,辐射全国,走向世界。
上世纪80年代,塔罗科血橙从意大利漂洋过海来到船城大地,地处北纬30°的船城资中在土壤、光照、温度、雨量以及分布等条件上都具备血橙良好的生长环境,经过28年来的本土化培育,“异乡”血橙已颇具资中独特风味,获得了来自意大利专家的赞赏,在2010年,被正式定名为“资中血橙”。
舶来品——血橙落地资中已经28年,它是如何在资中大地成长、超越,封面新闻记者带你揭秘。
血橙市场高开低走
资中痛定思痛探索新征程
1月6日,在2020中国·资中第四届血橙节开幕仪式上,资中县委书记曾廷富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资中血橙全县种植面积达26万亩,年产量可达40万吨,鲜果产值24亿元以上,全产业链产值达15亿元。
图片
“小血橙”正逐渐成长为“大产业”,想必这一盛况,是28年前血橙被引进时谁都没想到的。
1992年,资中从意大利引进了品种为“血橙一号”的资中血橙。这个富含花青素的橙类水果一经面世,便在1995年荣获第二届中国农业博览会金奖,并在1999年,荣获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同年,资中县利用退耕还林、荒山造林、生态工程以及扶贫开发等项目栽植的血橙,在2000年前后大规模种植。
血橙面世,拿奖无数,但却由于早期种植品种单一,散农粗放种植为主,经过了一段“尝鲜期”后,品质逐渐下降,价格也一路跳水。“2014年前,资中血橙批发价格每斤不到一元,这使得不少果农直接砍树,换种其他农作物。”
面对血橙市场的高开低走,资中县委、县政府决定痛定思痛,以“优果优质优价”为导向,大力发展标准化、规模化血橙产业,着力引进高精尖人才,不断强化与科研院所交流合作,总结出一整套血橙标准化种植技术,探索精深加工路径,打造资中血橙形成全产业链发展体系,资中血橙逐渐走上一条欣欣向荣的发展之路。
科学规划在路上
2016年建设万亩血橙示范片
“因为资中血橙起步早,没有一个科学的产业发展规划,扶持力度不够。”资中县农林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面对血橙市场的高开低走,认识到其中主要问题的资中县,从2013年开始,资中从血橙产业发展目标、区域布局进行了全面细致规划,从产业发展、品牌打造、市场营销等方面进行政策扶持和积极引导,通过万亩以上血橙产业示范片的示范引领,加快了血橙产业发展。
同时,资中还先后出台《资中县人民政府关于切实抓好资中血橙产业发展工作的意见(试行)》和《关于加快推进资中血橙产业现代化建设的意见》等文件,明确了血橙的扶持政策。
在不断探索资中血橙发展之路上,“资中县科技专家大院”被建立,开展了血橙新品种选育及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究集成与推广,引进血橙9个新品系。期间,在2016年,银山镇开始建设万亩血橙示范片。
2017年,资中血橙获“四川省优质品牌农产品”称号,并成功申报资中血橙农产品地理标志;2018年5月20日,“资中血橙”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正式通过。
图片
血橙市场回温
资中血橙大有可为
资中血橙里的血丝仿若资中人的心血,体现出了这20多年来培育进程中每一步的艰辛,也展现了资中血橙火红的前景。
截至,2018年底,全县资中血橙种植面积达25.2万亩,挂果面积18万亩,年产量达40万吨,市场均价达到5元/斤,网销价10元/斤,助果农户均增收16360元,实现果农直接种植收益18亿元,鲜果产值21亿元,全产业链产值40亿元。血橙种植面积与年产量分别约占全省的80%、全国的60%。
同年,资中决定用5年(2018-2022年)时间实施资中血橙“双3计划”,着力培育百亿产业。计划到2022年末,全县资中血橙种植面积达到30万亩,果农直接种植收益达30亿元,全产业链产值达100亿元。
缺血橙精深加工产业链条,资中就引进1条只能分选线,新建一座冷链物流中心;要增加血橙附加值,资中就先后与中国农科院柑橘研究所、四川省农科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高校签约,进一步对血橙花青素提取等方面进行研发;要提升血橙品种,资中就大力发展标准化种植,目前,全县血橙产业标准化基地6万余亩;要提高销售,资中就构建线上、线下等多元化销售网络,主动掌握市场动向。
在科学规划、大力扶持、标准化种植、延伸产业链条、完善销售体系下的资中血橙市场逐渐回温,给资中人种植资中血橙带来了信心与决心,资中血橙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