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吧》B站版完美收官 网友评价:这是国内2019年最美真人秀!

封面新闻记者杜恩湖

2020年1月3日,《穿越吧》B站版播出最后一集。不出所料,这一期节目依然受到追剧网友们的高度赞扬:青春穿越团遇“命案”——细验尸——巧推理——明断案,最终将宋朝“高利贷”薛财主制伏。剧情紧张刺激、环环相扣。众多网友观后感慨称:“收官之案让人意犹未尽,没看过瘾啊!”

《穿越吧》B站版自此最后一集播完,收官堪称完美。

网友评价称,由业内老牌制作公司北京世熙传媒和B站在2019年度共同倾心打造的中国首档大型历史体验真人秀《穿越吧》,以故事扣人心弦,演员表演精彩,画面时尚唯美,一花独放等优异表现无可挑剔地成为了“2019年国内最美真人秀节目!”

铁粉彭娜感叹道:“2019年,很多真人秀节目创新不力,缺乏精彩度,而业内享有良好美誉的北京世熙传媒以一流创新实力把中国首档大型历史体验真人秀《穿越吧》做得如此精彩,如此吸引人,如此正能量,真正显示了一流的创新能力,一流的制作能力。他们在2019年制作的穿越节目,剧情不假,人物表演不假,故事合情合理,人物展现真实可信。”她称,凌潇肃、杨迪、董岩磊,B站红人——俄罗斯留学生萨沙以及B站up主“中国boy”王瀚哲组成了“穿越”B站版的明星新阵容,深深吸引了大批网友。

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穿越吧》B站版作为中国首档大型历史体验首档真人秀,在2019年中国多个真人秀节目中受到全国成千上万粉丝的追捧。节目立意深,创新好,故事美,真人秀中有突破, 这是10期《穿越吧》B站版广受网友好评如潮,赢得好口碑的根本原因。

《穿越吧》B站版摈弃了以往很多真人秀节目靠大咖站台的现象,故事设计环环相扣,节目制作相当精彩,很快捕获大批粉丝的心。

1月3日是《穿越吧》B站版最后一期,也是压轴大戏。

该期节目引用案件取自《棠阴比事·王臻辨葛》,农民王大无故死在薛财主家中,穿越团的任务就是完成”验尸”工作,并断案。验尸工作由穿越演员杨迪主导,“懂很多”董岩磊、“中国BOY”王瀚哲和“萨衙役”萨沙动手验尸,“胖虎”高秋梓为记录员。

经过一阵手忙脚乱过后,“仵作实习生”们端正态度,认认真真验尸,结果称死者外伤皆为擦伤,并未找出致命伤,董岩磊发现死者手指发紫,猜测为中毒身亡。梁书吏提出可使用“活口验”,即用死人口含过的饭团喂狗,若狗死,则死者为中毒。虽然知道是真人秀,但此时的众人已经入戏,纷纷询问可否更换方法,留小狗一条命……

验尸完成后,众人回到衙门审讯王大妻子和薛财主。原来王大生前曾找薛财主借取高利贷,若不能偿还则以妻儿相抵,还立了“契约”为证,为此王大还和妻子发生多次争吵。案情扑朔迷离,穿越团开始了“头脑风暴”,妻子、财主都有嫌疑,一时间难以辨别真凶。

衙役在二次检查后发现一封信,原来王大深知自己重病在身无法赚钱,便想到用借钱再服用野葛自杀的方式躲避债务,但薛财主指出即使王大不在了,王大妻子也要偿还契约的债务。梁书吏指出法律中提到的“夫债妇还”,众人这才知道原来契约在宋朝是受法律保护的,这也是宋朝经济发达的一个重要表现。

凌潇肃询问梁书吏后得知, 薛财主的契约是“每日取利四分”,而宋朝法律明文规定“每月取利不得超过六分”,这在宋代的宋刑统里有明确记载,薛财主的行为属于高利贷。

不禁让人联想起最近国家严格打击高利贷的政策,薛财主这种行为放在今日也要受到法律制裁。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中第二十六条规定: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未超过年利率24%,出借人请求借款人按照约定的利率支付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超过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导演组选择此案作为大宋对高利贷的切入点来体验宋朝法律,可以让人想到现代法律对高利贷的零容忍,体现了宋代法律的先进性,还通过凌潇肃对薛财主的一句警告“以后不许放高利贷”表达了节目组的态度。经过商议,穿越团有了一个“暖心”的决定——帮王大妻子偿还契约合法的债务,至此“大宋律政见习生”最后一案结案。

第二天清晨,穿越团在凌潇肃的带领下学习《宋刑统》中的十罪。没想到本应在牢中服刑的李清照出现在朝堂,让大家惊喜万分。在宋代,皇帝直接对立法和审判进行参与,颁布了众多敕令,是宋代法律的一个重要特点。正是因为皇帝亲自监管了离婚案,赦免了李清照两年的牢狱之灾。

李清照希望穿越团众人可以继续公正严明为民办事,特此来向诸位辞行,还收获了每人一句穿越千年的祝福,让网友们称赞“这段对话都让人分不清古今了”。

在片尾回顾《穿越吧》宋朝主题时,青春穿越团每个人讲述了自己的收获和感受。在穿越的过程中,穿越团不仅对1000多年前的宋朝法律制度有了一个全面、深刻的认识,还能参与其中和古人对话交流,对于年轻人非常有意义。

《穿越吧》收官并不是告别,而是一个开始,让我们期待新一季《穿越吧》能更加精彩!